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为什么别让孩子过早涉入思考、判断等阅读领域呢? 精选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13-9-5 09:1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领域

        偶然看到一条报道:“人教版语文教材删除鲁迅文章 作家称其过于深刻”(见http://news.sina.com.cn/c/2013-09-04/111828129714.shtml  ),其中提到的一个观点是:初中生的阅读不宜过于深刻。青年作家赵瑜认为,初中的孩子,大部分还停留在语言的基础训练以及修辞训练上,接触的内容不宜过于深刻,重在接地气,有常识,且有趣味。赵瑜说,鲁迅的很多文章是他40岁以后写的,内容不适合初中生阅读。“让孩子过早接触鲁迅,不如让他们接触宫崎骏、自然科学以及课外活动。”赵瑜认为,初中生的阅读,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要多在知识、孩子气等浅表层面,“一定年龄进行一定的阅读。”他说,别让孩子过早涉入思考、判断等阅读领域,要让他们逐渐积累自己的见识,渐次靠近思考边缘。他们的阅读,并不具有指令性或者强迫性,也不只是温暖和励志,还要有知识性和趣味性。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是很不以为然的。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语文教材中的内容无疑是孩子读的最有深刻印象的东西了,那就更应该把经典的东西选进去。在当今这个浮躁的年代,许多孩子根本没时间和兴趣去读那些经典,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阅读的主要形式,语文课本如果也走轻松趣味的路线,恐怕许多经典作品孩子们一辈子都不会接触了。正如我女儿,已经到了大学阶段了,我国的四大名著至今还没有一部是完整读过的,有一次不知聊什么事情的时候我提到某某人很有点史湘云的气质,她茫然地问我:史湘云是谁?我估计除了贾宝玉和林黛玉,她大概不会知道几个红楼梦里的人物。哪怕是经典,也有浅的和深的,可以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去读,而有些经典作品,则可以随年龄增长不断由浅入深地感知其内涵。

      鲁迅的文字的确有深奥难懂的,但也不乏生动和浅显的作品,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记得因为这篇课文给自己的印象太深了,所以第一次去绍兴的时候,别的什么地方都可以不去,却念念不忘一定要去看一看那个百草园。还有象《故乡》、《藤野先生》等,包括这次撤掉的《风筝》,都是很生动的作品。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喜欢上鲁迅的作品的,但一定与小学、中学语文课本里读到的那些鲁迅作品有关,我们当年课本里的鲁迅作品还是比较多的,而《鲁迅全集》大概也是自己全部读完的少数几部全集之一,所以前几年便看到鲁迅作品从课本里撤下的报道和争论,当时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有教师说,撤掉鲁迅的作品是因为“鲁迅的文章与时代脱节”、“鲁迅文章所体现的思想是社会的阴暗面,与社会主旋律格调不一致”,这就更让人感到难以理解,至少我认为鲁迅的文章并没与时代脱节,鲁迅批判的那些国民劣根性,那些描写的人物,如孔乙己、阿Q、祥林嫂、假洋鬼子,在当下也可以找到许多这些人的影子,而现在的孩子,还是缺少鲁迅的批判精神。
        在新浪的那篇报道最前面有一个网络调查:你赞同鲁迅退出语文教材么?A.赞同。鲁迅的文章内容相对于中学生来说,太深刻了;B.反对。鲁迅的作品是经典,代表“民族魂”;C.无所谓。我很少做这种调查,但想看看调查的结果,便提交了自己的选项B。看到的结果是:共有19,170人参加,其中,选A.项的共3,999 ,占20.9% ,选B项的共13,674 ,占71.3% ,另有1497选C项,占7.8% (此数据为昨天下午我做调查时的数据,刚才看了下,三个数据已经是5,723 ,20.6% 、19,961 ,72.0% 、2,044 ,7.4% )。看来,还是大多数人认为语文教材应该选一些鲁迅的作品的。这个时代,除了做不完的作业和考试,孩子周边可以接触的轻松、趣味性的东西太多了,让孩子也有机会涉入思考、判断等阅读领域不是什么坏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22367.html

上一篇:你有过那做题的快乐吗?
下一篇:发布减负令,其实是教育部在减负方面的不作为
收藏 IP: 222.205.96.*| 热度|

42 曹聪 张珍坤 丛远新 刘洋 郑小康 张鹏举 罗帆 李学宽 武夷山 陈小润 李土荣 杨正瓴 陈飞 朱志敏 张忆文 孙学军 赵斌 李伟钢 李宇斌 赵序茅 逄焕东 李健 徐迎晓 鲍博 李明阳 陈建林 李世春 董焱章 葛兆斌 鲍海飞 曾新林 蔣勁松 邹桂萍 fishman936 zhngshai qqlisten biofans aniuaniu slh2012 yunmu dulizhi95 pussycat19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