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如果局限于学术讨论和学术资料收集那才是科学网的悲哀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12-7-2 23:59 |个人分类:莘莘网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哲学, 科学网, 思想, 资料

常有人在博客中认为,科学网博友应该多写研究学术的博客,或者提供学术资料信息,不应该写非专业的东西。本人深以为否。

 

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有大量的专业学术期刊可以发表和阅读,每一个学术期刊就是科学家讨论学术问题的可靠又有保障的场所,为什么要到科学网上来研究讨论学术问题呢?更何况还存在一个研究阶段学术观点需要保密的问题,毕竟没有达得研究成果公开发表的地步。而如果仅仅是收集提供科研资料信息,那样的网站太多了,则科学网的思想性全丢失了,科学网还有什么深度加高度、有价值和值得骄傲的东西?!

 

我一直以为,做专业研究不是人生的全部,而做研究过程中的人生感悟和成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及在科研实践中形成的完整的人生思想,是达到完整人生的必经途径。这些东西需要与人交流,人类的智慧需要代代相传,而科学网就应当担当起此独特的重任。

 

西方国家的智者早就彻悟了科学家最后的完满不在于他所从事的那个狭小的学科领域,而在于哲学观和他的完整的思想(世界观)。这就是为什么理工科博士都叫哲学博士的缘故。

 

从小的方面说,理工科学者在哲学思辨、人文理工艺全学科整合、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比文科学者更具优势,走得更深更远;知识的全面性和高度整合,使理工科学者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是文科学者所不能及的思想深度和广度。

 

从大的方面说,苦苦研究了一辈子的学问,也应该为人类的心灵归真、国家管理建设、人民生活导引、民众的自我完善、年轻人才培养等等方面提供思想和方法,才不枉做了一辈子学问啊!

 

因此,我支持科学网多多发表科研感悟、人生思想、心灵归依、灵魂真迹、管理献策、人才培养、个人修炼等方面的东西。这才应该是科学网博文的小而美的精华所在。

 

科学网,站在高处,站在人类思想的前沿,敢于率先倡导真而实的人生,去除浮华,引领国家和人民的进步和返真。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88336.html

上一篇:修炼出你的肉身之美
下一篇:人治社会的管理成本是最高的---从北大11个校长助理谈起!
收藏 IP: 117.88.78.*| 热度|

24 陈安 吕喆 曾泳春 麻庭光 张伟 徐迎晓 杨正瓴 迟菲 王善勇 龚鹏飞 刘艳红 叶威源 曾新林 牛登科 蔡庆华 唐常杰 侯志军 程光伟 陈龙珠 刘颖 孙学军 zzjtcm zengfeng Alic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