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感悟信仰!---信念, 就是力量!

已有 4972 次阅读 2011-11-28 10:22 |个人分类:心灵的归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美国, 上帝, 信仰, 微积分, 西方人

感悟信仰!---信念, 就是力量!

韩世清 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


西方人信上帝,从属于上帝,他们按上帝的意愿生活着,做上帝要他们做的事情。中国人完全从属于社会、家庭和个人,他们或把社会利益、或把自己、或把现世的、或把小集团和集体的利益看得至高无上,把自己设计成上帝,即使人力不能及的大问题也要自己扛。

因为信仰,美国给我的感觉是太阳下的世界,而中国给我的感觉是月亮下的国度。这句话需要细细地体味。

美国是一个美好事物得到充分保护的国家,美好的事物,如花草、美丽女子,都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和自由,美好地生活着;而在中国,即使上海闹市区淮海中路上铜铸的一个打电话的少女,也被人偷走并且碾碎了去卖钱。有信仰的人舍命也要保护心中的美好,而没有信仰的人什么都有可能做得出来啊!

因为信仰,东西方人在感情上的表现也不一样。西方人勇敢,他们总是坚决而果断地让自己面对真实的情感需求和流露。而中国人面对真实的情感流露感到害怕,他们要求你回避,隐藏。所以,西方人得真,得爱。中国人得文饰,得变异,得情。

如果没有上帝,世界岂不就可以没有爱,人岂不就可以为所欲为。林语堂说过:基督的世界是充满爱的世界。

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为了爱,我信上帝。

就科学而言,也离不开信仰。中国人提出“人定胜天”,以为人很了不起,可以创造一切。其实,人只是发现了上帝创造的东西,一切的一切或是暗自存在的,或是第一动力绎生出来的。在英语里,创造(Create)这个词,只用于耶和华创造世界,而人类的科学研究发现,用的是Find 和Discover(发现)。

我发现微积分的发现与上帝信仰也是有关的,无穷大∞代表了万能的上帝,因此,微积分的发现在西方,而不在东方。以中国人的哲学和智慧,不足以理解牛顿,因此,错误地批判牛顿的晚年。我想:这是小学生在批判博士生。

东方一部分人信奉的佛和西方人信仰的上帝有何区别呢?

耶苏是精瘦而烁炼的,他似乎是一种信,一种精神,一种意志化身,他是一个苦行僧式的神。

佛与观音是胖而富贵的,他们是一种富态,一身祥气,一种平和,一种容纳,一种福的化身,一种宽心无忧,是一个富态的肉身的神。

人对物质的疯狂占有欲和膜拜,正是缺乏信仰所导致的。和80年代比,现在中国要物质丰富得多,然而,杀人,抢劫,欺骗和自杀这类案子却充斥了当今社会!幸福了吗?很多人不幸福!因为人与人之间物质占有的相对量的比较成了人们幸福感衡量的天平,怎么能不出问题呢?!因此,那些认为中国的问题是贫穷造成的想法其实是找错了根源。贫穷,并不代表价值观低下,不代表不次序,不代表不美好,不代表没有幸福感。更何况,中国社会的物质已经并不贫穷了!大大丰富物质的中国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而信仰, 他在哪里了?被丢落在哪里了?请问问自己本真的心吧!

我于2000年4月15日在美国 Texas A&M University, College Station TX 留学时候记下的对西方宗教信仰的几点感悟:

  1. 耶稣(Jesus)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情感,一种力量,一种来自于宇宙之外的神奇力量!---这就是信仰! 

  2. 这种信仰上帝的狂热和执着似乎不是一种迷信,更像是一种彻悟! 

  3. 信仰,都是不能被证实的东西,但你也无法证其伪,因为你被感动了,你愿意信了,才叫信仰! 

  4. 信,具有无限的能量! 

  5. 信仰什么,是你的自由,但信仰不能被亵渎! 

  6. 信仰, 建于本真的心之上 

  7. 资本主义的物质世界,是他们作为主流的信念的引申结果。而不是为了物质而物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12435.html

上一篇:守秩序和一个民族的大智慧
下一篇:做真实的自己---把每一个人培养成诚信的各种风格的人才!
收藏 IP: 117.89.51.*| 热度|

5 齐伟 张焱 王涛 王文明 shs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