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看到师妹的笑脸后,想退学的心都有了 精选

已有 17090 次阅读 2019-10-25 09:33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师妹的笑脸后,想退学的心都有了

     

   11111211.gif


【一】

周末,小丹委屈地倾诉说:想退学了。

从学霸嘴里说出这话,庄辰申十分震惊。

小丹硕博连读,一路学习成绩优秀的她,起早贪黑,门门功课成绩优秀。

课程结束进入课题研究阶段之后,更是勤奋有加,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关掉研究室的灯离开。

按说这么卖命的学生,即使不是导师的贴心小棉袄,怎么着也应该是导师称赞、同学羡慕嫉妒恨的对象才是啊。

但她却十分委屈地吐槽:

太难了,导师不信任,总有挫败感。


1111.gif


【二】

前段时间,导师给她布置了一项任务,说很重要,需要尽快完成

她接到后马上放下手头的其它工作,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任务之中。

怎奈新任务涉及面多,工作量大,千头万绪,怎么说也得十天半个月才能完成,拿出她拼命三郎的精神,估计也需要一周左右。

结果第三天导师就过来要结果。她一脸委屈,看着导师着急的样子,弱弱地说:

“才刚开了个头,还没有进入到实质阶段呢~”

“都三天了,才开了个头,那什么时候才能出结果?等到出结果,黄花菜都凉了!”

导师很生气地说完,马上将工作重新委派给了另一名师妹。两天之后,导师在群里@师妹并表扬了她,说任务完成的很漂亮。

而小丹尴尬懊恼委屈,恨不得退出群聊。


1.gif


【三】

过了两天,庄辰申打探到消息,给小丹诊断了一番,并开出了处方。

原来,师妹接到任务之后,马上给导师回复了邮件,说明了如下几点:

  1.  任务收到,内容尽知。

  2.  如果自己一人承担,则计划方案是...需要时间是...

  3.  考虑比较急迫,建议组织四五个同学协同进行,执行方案是...需要的时间是...

在导师认可后,师妹马上招呼了几个同学将任务分解开来,查数据的、做图表的、写文字的、做PPT的,大家协同作战,很快任务就漂亮地完成了


2.gif


起初,导师布置的任务确实重要而着急,默认是由小丹牵头,找几个学生一起完成,估计三天也就够了。可是由于事情多,没有说的那么明确。

与师妹不同,小丹的反应是:

一、没有跟导师反馈能够完成的时间;

二、没有反馈问题的难度,也没有建议多人共同完成,而是一个人吭哧吭哧地做了起来,至于哪天能完成?只能边干边说。

“那导师也没有告诉我要找大家一起完成啊!

“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不能建立在别人是个完人的基础上。

庄辰申幽幽地说。


3.gif


【四】

无论是导师,还是单位的部门领导,给下属布置任务后,希望马上得到下属的反馈。

而不是泥牛入海,截止日期一到,下属一脸呆萌:

“还正做着呢!

同样是反馈,有的反馈约等于无。

好的反馈除了及时之外,内容上应该包括三大板块:

第一:任务收到

第二:内容尽知,完全领会,没有疑问。

第三:应对方案,包括准备怎么做,预计完成的时间等,这也是最重要的。

大部分同学,仅仅是停留在第一板块。

例如最简单的,导师微信/短信/邮件通知周三上午8:30开组会,汇报研究进展,经常的反馈五花八门:

同学A:收到。
同学B:嗯【还不如A同学】。
同学C:,或者n【还不如B同学】

以上三名同学,只是停留在了“任务收到”这个层次。

同学D:明白
同学F:了解
同学H:知道了【还不如D、E同学】

以上三名同学,只是停留在了“内容尽知”这个层次。

同学K:好的,将按时参会【有第三层次】

同学L:邮件收到,内容尽知,将提前完成PPT制作和练习,周三按时参会汇报。

看,L同学的反馈最好。

当然,不是所有的回复都需要包括完整的三个板块,不过,最重要的是第三板块,因为这才是对这项任务的反应。


【五】

上级交代一项任务,最关心的是下属如何执行,以及执行的效果。

执行的效果,反应在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时间期限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当然是越快越好。怕的是,交代任务后,下属说:

好的,好的。

过了两天问进度,说:

在做呢,在做着呢。

问什么时间完成,说:

过两天,过两天。

这里的“两天”,是48个小时呢,还是海枯石烂呢?谁知道!

于是乎,任务的完成期限,变成了“改天我请你吃饭”一样,让人琢磨不透。


5.gif


第二方面:处理水平

收到任务时候,十分激动和认真,热情高涨地研究了一下任务,列出了81个问题,一蹦一跳地找上司:

老大/老板/老师:为了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发现需要解决这81个问题,你看:

问题1怎么办呢?问题2怎么办呢...问题81怎么办呢?

老板/老师只能说:

算了,还是我自己做吧!

他告诉你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比他自己做要多49倍。

那谁又说了:遇到问题不能问吗?

当然可以,但是遇到问题,应该:

小问题自己解决;
中问题争取自己解决;
大问题自己解决不了,提出解决方案,并分析各个方案的优缺点,让老板/老师做题和点评,而不要让日理万机的他/她做论述题
因为这些题,是自己的工作。


第三方面:真假勤奋

收到任务时候,十分激动和认真,热情高涨地投入到任务中。

时间节点到了,一身疲惫(表明很累)、打着哈欠(表明净熬夜了)地去找上司,结果上司发现根本不是想要的结果。

但是,你怎么着吧,我反正苦肉计都用上了,难道你还能批评我吗?那你不就显得太狠心了吗?


6.gif


上司最关注的是完成效果,而不是执行过程的辛苦和劳累。哪个上司不希望大家身心愉悦、作息有度地完成目标?

综上三个方面,好的执行效果应该是:

确认工作内容、明确任务目标、提出实施方案、获得上司认可,按时或提前完成任务。

如果你是下属,如此这般达到了执行效果,

在群里被上司@并被表扬的,怎么可能不是你呢?

如果你是老板,就转给你的下属,他们认真阅读之后,

怎么可能不漂亮地完成好你交代的任务呢?


7.gif


八五先生等着看你幸福的微笑。


来自公众号:八十五分。教育家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靠专业技术。八十五分公众号(ID: Get85fen)针对其余85%的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助力在校生和职场新人快速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1203370.html

上一篇:当李逵遇到赫本:如何在交流中通过礼貌客气获胜?​
下一篇:遇到问题,是重现历史还是面向目标
收藏 IP: 121.28.69.*| 热度|

37 郑永军 刘山亮 刘旭霞 吴斌 俞云伟 李东风 孟秋为 陈兴峰 梁洪泽 LetPub编辑 黎永丽 郭新磊 黄健 杨正瓴 徐长庆 强幸子 杨金波 曹俊兴 冯楠 姜英 杨杰 李国亮 葛素红 李少斌 马泳波 郑强 张纯洁 许亚东 吴明火 张勇 岳建军 刘志平 肖术 何金华 胡想顺 韦四江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