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人生与优化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4-12-13 1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优化问题。忽然觉得人生也是一个优化问题, 它始于给定的初始位置,又需要满足很多的约束条件。如果一辈子漫无目的,那就是random walk,它也有可能找到最优,只是几率比较小。另一种就是有方向性的活法,比如以为兴趣驱动,或者以为目标驱动。兴趣驱动就像是explorative search,目标驱动就像exploitative search。过早以目标为驱动,就很容易陷入局部最优;总是以兴趣驱动,也很难接近最优。有时候为了达到最优,还需乐意接受挫折,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人生又是一个典型的多目标优化问题,不同的目标之间是相互矛盾的。对于多目标问题,过于强调以目标为驱动就只能找到Pareto 前沿面上很少的几个解。同时,目标数量选的太多就会失去选择压力,徘徊不前。人生这个优化问题也是动态的,因为环境经常在变化。这时候,保持一定的多样性非常重要,找到的最优解的鲁棒性也很重要。不然,一有风吹草动,就前功尽弃。


最后,就像优化一样,“No free lunch"定理在人生的寻优过程中尤为明显:没有一种对所有环境、所有人都适合的最好的搜索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850752.html

上一篇:基于蛋白质序列比对的疫苗选择
下一篇:几首小诗
收藏 IP: 95.144.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