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人在海外:“金”姓的困惑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11-8-28 05: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国, 百家姓, 朝鲜族, 金姓来源

感谢父母,我的名字重名很少,“古狗”一下,中文重名才2-3个,而拼音(Yaochu Jin) 的重名还没发现过。

在出国以前,从来没有因自己的姓名烦恼过。唯一一次拿我的名字说事的是上大学后的第一次班会,我的名字被拿来猜谜语,谜面是一幅“旭日东升”的画,还高兴了一阵。可一出国,问题可大了。

先是在德国,我的姓发音由“金”变成了“银”,大幅贬值。在拼写时,不是写成"Jaochu Jin",就是“Jaochu Yin”。

然后是碰到韩国人,跟他们说我姓金,韩国同事就小惊大怪,问中国也有姓金的?

可最为要命的是,最近几年,我的姓竟然开始遭国人的质疑,一听说姓金,便问我是不是朝鲜族的。

出国前我就看到百家姓中有金姓。在中学时,我也曾在家乡的报刊上读过一篇有关当地金姓的来源,似乎是古时从西北迁徙而来的。母亲也提到过,我家原来有个家谱,文革中被抄走丢失。另外,我记得小时候家族里很多老家具上有“彭城”两字,当时甚为不解。

最近发博文,未料又有博友说本人的名字像是韩国人。于是花了点时间翻阅百家姓及在网络上站查询金姓的来源。不料有了意外的收获,竟然有个“世界金氏宗亲会”的网站(见http://www.jszq.cn/index.asp)!在该网站“金姓家族聚居地迁徒和人才”一文中,有如下一段叙述:

“我们这支金姓先祖的原居地在甘肃武威地区;休屠归汉后,始迁地是江苏彭城;五世的钦在西汉平帝时任京兆尹,便从彭城分迁到长安,为京兆祖。此后逐渐南迁。”

这段描述揭开了为什么以前旧家具上有“彭城”两字的谜底!有关金姓由来的详细叙述,参见:

http://www.jszq.cn/pages/jsls_jsyy-detail.asp?NewsID=84

唉,总算正本清源了。都是给“韩流”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480333.html

上一篇:介绍一个新的研究生专业:计算智能及计算生物学
下一篇:试论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的方法论
收藏 IP: 86.163.235.*| 热度|

2 蒋德明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