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论奔驰车的砸掉 精选

已有 5588 次阅读 2011-9-19 00:16 |个人分类:生态之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绿色, 陈光标, 奔驰车, 砸车

论奔驰车的砸掉

 

辛卯年丁酉月,“中国首善”陈光标将距报废期尚有三年之奔驰车砸毁,再聚众目,坊间言论褒贬不一。生于60后,世人戏称之“彪哥”,靠吃苦拼搏加机敏睿智起家,好高调做慈善和环保,亦称此举旨在倡导“绿色出行”。

 

你“砸”,我也“砸”?

同为名人,李咏有“砸金蛋”,王刚有“砸古董”,彪哥如今创出了“砸汽车”。“金蛋”是表演道具,与普通饰品无异,且在《非常6+1》的节目中给人带来了惊喜和快乐,这个砸得值!王刚主持的《天下收藏》的核心观念是去伪存真,因“砸”而制造节目的悬念,可谓“步步惊心”。节目前,片方与收藏品所有者签订了“生死状”,如果鉴定出来是赝品,就要现场砸毁。虽说有些仿品也有一些收藏价值,但是这一砸,砸掉了以假乱真,砸掉了坑蒙拐骗。这个也砸得值!

砸汽车?这不是港片中古惑仔的行径,而是和谐社会中的真实场景;“砸”的行为人那么从容自得,看似暴力,却丝毫不见慌乱;使用的不是板砖石块等土得掉渣的工具,而是名符其实的“金刚钻”;只闻坊间议论纷纷,国家机构却通通缄口。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财富是彪哥自己的。君不见,《宪法》第十三条第一款有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 而财产所有人可以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财产的权能。因此,彪哥“砸汽车”,于法完全可行。于情,则可能落下“败家子”的骂名。但是,彪哥这一砸,从事物的两面性的角度出发,总有其积极一面的吧。这一砸,到底值还是不值呢?还是让历史来评说吧。

 

彪哥砸车(图片来源网络)

 

“砸”掉了什么

李咏那一砸,可能砸出了金花四溅的幸运。王刚那一砸,砸掉了收藏者纠缠的心结。那么,彪哥这一砸,砸掉了什么呢?

经济学家可能会说,砸掉了商品的价值。本来商品中包含了原料的价值、加工过程中附加的价值。随着这一破碎,商品的价值也就付之东流。有人惋惜说,光标兄本可将车卖掉,然后把售车的款用于他的慈善或环保事业,这不是更有意义吗?此乃常人所见,光标兄可能看得更长远,毕竟“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呢?

光标兄自言,这一砸,砸出了示范效应。他说,通过自己的行为,别人就不好意思开大排量的汽车了。彪哥的确是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名人效应。合理利用名人效应,确是可以在公益宣传上起到很好的效果。彪哥同时不忘表白自己对奔驰车的深厚情感,坦言购买之初的兴奋和喜好之情。爱之终为大义而弃之,其结果让人崇敬,但倘若人人均要求平等体验这种刺激而波折的过程,岂不事与愿违吗?因此,这一砸,还应该砸出彪哥的懊悔和愧疚,而不单是豪情满志。所幸的是,彪哥没有说希望大家都像他那样把大排量的车都给砸了,否则,又将增加多少废铁。但我们始终相信,彪哥的愿望是美好的,也真诚地希望通过他的这种“过激”的行为,能够在人们的记忆中将“绿色出行”的观念保持得更加长久一些,毕竟人总是很健忘的。

 

想当年,林则徐虎门硝烟,同时也下令禁止鸦片的买卖。当今就算砸了大排量豪华车,却没有控制源头始作俑者的决心和气魄,经济发展的藉口始终凌驾其上,其效果可想而知。

 

还忘了一点,陈光标让我们记起了922是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永远只是传递概念,效果存在我们每天微小的行动中。

 

        有道是,高调环保砸汽车,彪哥此举惊世俗。蓝天绿水须共建,持续发展入心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7867.html

上一篇:如果今夜没有月光
下一篇:“我是小水滴”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4 唐常杰 孔晓飞 张玉淑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