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人们脸红为哪般 精选

已有 5731 次阅读 2011-11-17 23:58 |个人分类:自然之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脸红, 害羞, 高原红, 血管扩张

人们脸红为哪般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在不同的场景下脸红。人们脸红的最直接原因是脸部的毛细血管发生扩张。然而,脸红背后的种种原因却耐人寻味。

 

 喝酒脸红

     酒里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但是,当杯酒下肚,乙醇就要变身了。乙醇的代谢主要在肝脏,所以过量喝酒会伤肝。正常情况下,乙醇首先会变成乙醛,然后再转化为乙酸。人们之间的个体差异,在乙醇的代谢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一些人身体中缺少一种称为“乙醛脱氢酶”的物质,那么酒在他们身体里变成乙醛后就不能及时变成乙酸,乙醛的大量积累就会导致脸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脸就红了。经常听人说,“脸红是喝酒的保护色”。这句话并不是说这个人能喝,恰恰相反,脸红是身体在警示要少喝点呢。身体缺少代谢乙醛的酶,这种“先天不足”不得不正视,乙醛对身体的伤害不可低估。有的人喝酒后,脸并未发红,反而发白,他们可能不仅缺少“乙醛脱氢酶”,还缺少“乙醇脱氢酶”,自然也是不胜酒力之人。朋友聚会虽然话说不醉不酣,但还是“健康是本钱”,须适可而止。

 

高原红

     长期居住在青藏高原等氧气稀薄地带的人们,面部通常会有两团红色的斑块,就像戏台上打了胭脂的演员。这种情况,人们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高原红”。在高原地带空气中氧气含量低,为了满足人体对氧气的需要,身体中的红细胞的数量就会相对较多,加上高原地带紫外线强度大等环境原因导致面部角质层过薄,毛细管扩张便很容易看出来。这还真是“脸皮薄”引起的脸红!为减少“高原红”现象,不仅要防寒冻、防晒,还需注意补充皮肤水分,不要使用去角质的化妆品。

 

害羞/兴奋/发怒的脸红

       害羞时候的脸红并不是由环境温度等物理因素所引发,而是受大脑指挥的。在令人感到尴尬、害羞或为难的情景下,大脑皮质刺激肾上腺,促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少量的肾上腺素就引起了脸部皮下毛细管扩张,从而脸红。

     当然,在人激动兴奋或者发怒的时候,也会脸红,这也同样是少量肾上腺素的作用。但是,在人们情绪发生很大起伏的时候,比如气愤到了极点,这时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血管便不是扩张,而是发生收缩。这时的脸色就呈现出“红一阵、青一阵”了。
 
(本文被《大众科技报》转载,2011年12月20日,B05 自然奥秘,题目改为“人为什么会脸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09154.html

上一篇:唠天气,说环保
下一篇:巧识沙田柚 粒粒皆辛苦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23 刘洋 肖重发 刘艳红 杨月琴 武夷山 孙学军 刘庆丰 肖振亚 聂广 黄晓磊 覃开蓉 刘用生 高建国 李璐 朱志敏 王芳 张玉秀 张焱 黄锦芳 罗汉江 孟庆仁 全嬿嬿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