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社区讲座活动,是这样的吗

已有 4733 次阅读 2014-3-18 20:31 |个人分类:行业之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推销, 社区讲座

题记: 去年有一次参加了自己租房社区的一次“科普讲座”活动。参加完后,写了一点感受,未加以仔细整理。今天偶然翻看到,粘贴出来。现在想起,在一个工作日,自己端坐在一群老人和小孩当中,觉得有一丝丝的尴尬。常听人说,自己所住小区几乎没有社区活动,其实有一些是我们没有留心到。活动的质量的确是良莠不齐。我参加的那次活动,广告推销的意味很浓,但也并非毫无是处。


社区开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较为多样化。最常见的社区活动有舞蹈健身、书法绘画、歌唱练习、知识讲座等,活动内容涉及文化、娱乐、体育、科技生活等方面。相关调查表明,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生活更加科学健康,心情更加轻松愉悦。最近,笔者参加了所居住社区居委会举办的一次普通的社区讲座活动。从目的来看,这次社区讲座活动具有多元性;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有值得提倡的做法,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方面。下面,笔者从科普视角来看此类社区讲座活动。

1. 社区讲座活动的前期宣传

笔者所参加讲座活动的名称是“社区环保普及宣传”。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活动开展前3天,在社区每栋楼的每单元一层入口处,粘贴了一张A4纸大小的活动通知。通知介绍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活动主要目的是“普及家庭环保知识,提高生活质量”。预告的活动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二是怎样清除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依照活动名称以及活动目的和内容,笔者作出了初步判断:这次社区活动属于社区科普活动。笔者留意到,宣传单落款处除了社区居委会以外,还有某环境健康中心。通知内容也明确说到邀请的专家来自这个单位,自然这个单位是这次活动的组织方之一。令人不解的是,活动通知上并没有这个专家的姓名、业务能力等信息宣传。

   活动举办时间是工作日。可见,活动主办方把参与居民群体定位为离退休人员、家庭主妇等。总共活动时长预设一小时,而讲解内容涉及两个方面,预计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活动地点在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活动宣传单还标注了居民参与活动的奖励措施:凡参加活动的居民即可获赠小礼品,而夫妻双方参加活动,获赠奖品的价值更大。这无疑有助于激发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 社区讲座活动的现场组织

笔者当天提前10分钟到达社区居委会活动室。活动室面积不大,摆放了30多把椅子。此时,零星坐着几个社区居民,两位工作者在活动室前面的桌子上摆弄着电器设备。过了几分钟,工作人员给到场的社区居民发了一张纸,上面印有20个日常生活中与营养健康相关的问题。比如,“一天之中哪餐最重要”等问题。到了指定开始时间后,一位年轻工作人员就纸张上的问题为社区居民一一作解答。客观地说,工作人员对于问题的解答方法巧妙,又基本保证了科学性;虽然回答比较简略,但很容易留下深刻影响。以前面提到的那个问题为例,工作人员的解答是: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中餐要吃得像平民,而晚餐要吃得像乞丐。这些通俗易懂的讲解,采用饶有兴趣的类比方式,有利于社区居民记忆,同时也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完成了短短的问题解答,社区活动的正题——知识讲座就要开始了。先前的工作人员把一位女专家介绍给听众。但是,笔者留意到,并没有提到这位专家的姓名和单位。女专家的讲解比较有亲和力。她先把日常生活中与呼吸和饮食有关的危害因素做了举例说明。她还善于结合时下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新近曝光的剧毒农药神龙丹种姜的事件。然而,正当听众焦急想要找到破解问题之法时,女专家向居民推荐了摆放在活动室前面的电器。为了展示这些电器的净化功能,先前的两个工作人员配合女专家开始做现场实验,比如吸附香烟前后的油污对比、清洁前后的蔬菜气味口感对比等。在笔者看来,实验前后现象对比显著,让人不得不重视这些危害现象。据笔者时间统计,女专家在讲解当前环境危害因素上用了10分钟;介绍和展示产品的相关性能上用了40分钟。讲解全程,女专家并未向社区居民讲授其他的应对方法。

3. 社区居民的科学理性反应

参加此次社区活动的居民人数约40名。刚开始时,活动室内并未坐满听众;讲解中,一些居民陆续到来,活动室后面有居民站立听讲。据一位居民介绍,讲座活动结束后,将马上开始常规的唱歌练习。参加活动的居民以中老年女性为主,也见带小孩参加活动的居民。

通过参加这次社区活动,笔者对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有了较直观的认识。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对于一般的科学健康知识有一定的积累。在对20个问题进行讲解时,工作人员先聆听了社区居民的集体回答。笔者发现,大部分居民们能够答对绝大多数的问题。一位社区居民告诉笔者,她经常收看健康生活类的电视节目,因此对于一些日常生活方面的科学知识都有所了解。

参加此次活动的居民中,不少居民能较为科学理性地分析问题。在女专家进行实验演示时,一位居民迫不及待地提出要进行对比展示。女专家讲解完后,有居民提出问题,“这些电器的优点我们知道了,但是能不能客观说说这些电器的缺点”。在工作者表明可以现场预定产品时,不少居民表示,要回到家中去征求子女们的意见,并未被现场的优惠活动所诱惑。

4. 社区讲座活动可实现“双赢”

虽然这次活动的名称没有出现“科普”的字样,但活动中的确包含了一些科普的元素:讲座前的知识解答、讲座时提到的对各种环境危害的认识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中工作人员的讲解技巧、知识传播方法以及较为客观科学的态度值得学习和借鉴。此类社区活动的举办对于社区建设有一定积极作用。

当然,这次社区活动的不足之处也非常明显:实际活动组织中,企业产品推广的痕迹较突出。虽然社区居委会也是组织方之一,但在活动过程中却没有发挥应有的引导作用。明显可以感知,社区居委会没有有效地参与活动内容的设计策划,这样导致了整个活动的主体内容成了企业产品性能的展示,而公益性的科学知识传播与普及明显弱化。活动的时间安排非常仓促,没有预定足够的时间供专家和社区居民进行科学探讨。

   总体来说,社区居委会与科技企业共同开展的讲座类社区活动,其本身具有双赢的特点。社区为企业提供了宣传科技产品的场所,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平台。社区工作者要立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从社区居民自身的利益出发,审核企业资质,与企业组织方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加强对活动过程的合理化设计,确保社区居民从中受益。而科技企业也要多考虑社区居民的需求,在产品推销中加大公益成分,把更多的科学知识、科学理念、科学方法传播给公众,改变社区居民对待此类活动所固有的一种认识,实现企业科技产品推广的目的。协调好两方关系,可以更好地以社会化资源来开展社区科普活动,让社区居民受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777163.html

上一篇:科学探究小试验(2):小米粥发酸(续)
下一篇:元素收藏:视觉冲击下的科学启迪
收藏 IP: 111.206.2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