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青年人出差礼仪

已有 4408 次阅读 2018-4-5 14: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青年人外出考察开会,开展业务合作,是最常见的工作学习形态。里面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留意,用心对待,这可以快速提高自己素养和交际能力,为自己的事业加分,创造更多机会。

2.一个人的交际能力,尤其是接人待物的能力,是成功人生、幸福生活的关键。良好的接人待物能力,是家庭和个人良好修养的自然表现,是事业走向成功的开端,也是一生的修炼。

3.时间意识。时间观念是最基本的交际素养。开会做事情都有时间点,一定要提前十分钟,给对方也给自己一些弹性和余地,切莫迟到爽约,影响个人形象。如果有问题,不能准时赴约或递交任务,应该事先沟通,取得对方同意和谅解。

4.服务意识。开车门,领路开门,端茶倒水,提包拎衣服,搀扶老人上下台阶,虽然都是小事,倒是体现了一个人是否体贴,心里是否有别人,是否敏捷反应快,有眼力。服务到位,别人舒服,获得表扬,正面加分,反之让人觉得没眼力,愚笨呆板没前途。

5.学习意识。出差赴约之前,要先心里预想整个过程,觉得那些事情重要,需要注意。设心处地为别人考虑,要事先补充相关知识,做到心里有数,有备无患。在交流过程中,虚怀若谷,不耻下问,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的知识。请教别人,既能体现对别人尊重,又能表达自己的涵养。

6.团队意识。做事情大都是几个人,一些人,一伙人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的结果。要有团队意识,奉献精神和担当,重视合作。既要有契约精神,又要有足够的人情味。团队意识说到底,是尽心尽力,为团队服务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7.沟通常识。一定要快速接电话,快速回复邮件,如果回复晚了要尽快回复,并且说明原因,真诚抱歉。遇到事情要主动沟通,不能消极回避,一起协商解决。面对面说话的时候,要让对方多说,表达充分,要多听,不能打断别人说话。阐述观点要清楚,逻辑性强,有理有据,不能毫无章法乱说,浪费时间无营养。

8.酒桌文化。喝酒是一种文化,一种高尚的交流。不要与不喝酒的人深交,那些人多是寡情薄意之人,腹黑之客。喝酒不在于一定喝多喝高,在于气氛和情意。酒是助兴的良药,也是交际的润滑剂。喝酒最主要的是给对方面子,彼此有台阶下,相互留有余地。气氛是灵魂,把握度是关键,喝好但不喝醉,意犹未尽,期待下次喝酒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0755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圈养,还是散养?
下一篇:直博是压断硕导最后一根稻草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2 郑永军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