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科学家如何与老乡打成一片? 精选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24-3-22 14: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到农村去做试验,往往与老乡合作起来不容易。科学家放不下架子,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工作,总觉得老乡不宜合作,斤斤计较,老乡对科学家认识也不高,总觉得科学家做的工作不切合实际,不接地气。

科学家的研究需要在老乡的地里开展,不可避免的需要与老乡开展合作。这里面有几个原则,坚持好了才可能在农村/山区顺利开展研究工作,甚至做的风生水起。如果违背了这些原则,可能会要四处碰壁,事与愿违,也事倍功半。

第一,领导协调关系。课题负责人要与当地县镇领导充分沟通,落实合作事宜。从上而下的落实合作关系,创造稳定合作环境。与各级领导协调好关系是前提,失去了这个前提,科学家就成了游击队,显然,失去了组织领导,就成了江湖游勇,出师无名。

第二,建立私人友谊。与老乡一起田间地头,桌前炕上,聊天喝茶,充分多次交流,建立私人感情并签订合同。老乡以村书记为最佳,本身有党委加持。次之选择有积极性,容易交流的农户。农村开展试验工作要有人情味,是一个充满人情世故的工作,不能高姿态,与老乡保持距离,要与他们将心比心,成为好朋友、成为家人,打成一片。

第三,兜底的承包合同。签订承包土地合同,将老乡收益兜底,不会因为试验成功与否而让老乡有任何经济损失。这是在老乡地上开展试验工作的前提和先决条件,简单说就是不能让老乡有经济损失,让他们安心,先吃一个定心丸,当然,合同也是法律文书,对双方都有约束性,这也是稳定、安定的与老乡长效合作的基础。

第四,额外的经济补贴。老乡参与试验,除了相应的劳务补助外,地里产出农作物都无偿赠与老乡。除了承包合同之外,让老乡能额外地赚取一些收入和好处,这样能更好的调动老乡的积极性,也容易与老乡搞好关系,这是人心,也是人性,要尊重内心这种需求,而不能呆板、刻板的面对这些具体的问题。

第五,尊重当地农事传统。农业试验不宜过于复杂,在尊重当地农事传统基础上,略有新意即可。例如,要严格根据当地积温,适当做多一下多种种植。不能过于冒进,想做的事过多,让老乡觉得科学家不懂农业,凭着想法乱来,不合实际、不着边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426387.html

上一篇:该如何读研究生?
下一篇:研究生要长时间尺度看问题
收藏 IP: 211.145.54.*| 热度|

18 孙颉 宁利中 王从彦 李建国 武夷山 杨正瓴 刘进平 刘秀梅 王成玉 杨卫东 黄河宁 崔锦华 李学宽 周忠浩 姚小鸥 郑永军 赵建民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