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如何帮助患癌的亲人稳定情绪、确立信心

已有 2462 次阅读 2016-3-25 13:31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人为什么会生癌?或者是生活方式不合理,或者是情绪不好,或者是心理长期失衡。所以,要帮他仔细分析。找到一个事物发生的根本原因后,再告诉他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再指点他怎么做才会更好,全面细致地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包括疼痛、情绪低落等症状。

告诉他,两类癌症患者通常活得很好

经验告诉我们,癌症治疗的第一步,首先是帮患者一把,从认知上、心理上、情感上,帮助患者。下面,我会为大家提供一些具体的方法。

我们注意到癌症康复最好的有两类人:一类是特别糊涂或大智若愚的人。

我特别喜欢治疗农村的老大妈、老大爷,也许他们的病常常比较重(因为病情轻一般不会来上海)。但是给他调整、治疗后,病情都会较为稳定。因为你这位上海大医生告诉他:“没什么问题,你是炎症(或其他什么病),回去好好吃药,就会没事的。”他通常会信以为真,高高兴兴地回去了,几年以后,都还活得好好的。

其实,那种自己心里很清楚,天天提心吊胆、时时紧张,吃睡都成问题,嘴里还说不怕的患者,根本没法从容理性地治疗。

处于中间一段的患者,天天都处于惶恐不安的状态。他为什么惶恐不安呢?因为他恐惧,因为他害怕。那么,医生怎么去帮助他呢?用专业说法来说,就是要帮助癌症患者解开心里的死结。这些问题不解决,就算积极进行治疗,效果都会大受影响。

因此,对肿瘤患者和对一般疾病患者的治疗完全不一样。第一步是要帮助肿瘤患者稳定情绪、确立信心。要明确地告诉他:癌症是一类慢性病,生了癌需要积极理性地治疗。

美国乳腺癌患者绝大多数可以长期活着,90%以上可以活5年以上。肝癌患者中国长时间活着的也有很多。比如一位海门的患者,患肝癌已经活了19年了,中间还有过复发。还有,我治疗的胰腺癌患者最长活了20多年了,现在82岁了。

所以,癌症患者生了癌以后,只要积极治疗理性对待,就可以走出阴影,就可以像那些得了癌症仍长期生存的人一样,活得很好活得很长。

帮他分析原因,指点迷津

人之所以生癌,是有原因的。尽管这个原因一时间不一定说得很清楚,每个人的情况又不完全一样。但是多多少少,我们还是可以帮助他分析。为什么要帮助他分析?因为癌症是内乱,人为什么会生癌?如果原因不明,导致内乱的相关因素就难以消除。就算暂时控制了指标或肿块,内乱的祸根仍然存在。过了一段时间,往往内乱还会再发生,也就是癌症会转移复发。

所以先要告诉患者:癌症只是慢性病。对策很多,很多对策能够较好地解决问题。但要理性地、合理地、巧妙地选择与应对。

其次,要帮患者分析:你为什么会生癌?可能是生活方式不注意,可能是个性过于认真,可能是长期过于压抑自我。总之,要帮他仔细分析。用中医经典《灵枢》中的话来说,就是先“告之以其败”,就是告诉你为什么会这样。然后“语之以其善”,就是指点他怎么走才会更好些。再次,“开之以其所苦,导之以其所便”,积极帮助他解决一些痛苦的症状等问题。

所以,对于刚刚获悉自己病情的癌症患者,尤其是心里忐忑不安、高度恐惧者,要结合其性格特点,帮他进行分析。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4961.html

上一篇:如何帮助患癌的亲人稳定情绪、确立信心
下一篇:食物就是最好的防癌抗癌药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