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肿瘤治疗,护胃为要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4-4-21 15:17 |个人分类:何裕民文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药, 肿瘤治疗, 护胃

近来,连续几位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属的态度引起了我的深思。首先,是位湖南籍的女士,她妈妈生的是胰腺癌,并非晚期。门诊结束后,她一次次重新返回,问了许多问题。简单而言,自从她妈妈生病后,她只要听说对妈妈的病有好处的,就想尽办法用。最后,我请她理一张清单,看看她在接受中西医治疗之外,还另外给她妈妈用了多少辅助治疗品。

一算,口服的十五六种,从番茄红素,到葡萄籽、深海鱼油,到维生素、硒、锗提取物,到西洋参、海参、虫草,以及巴西、澳大利亚的不知名产品;针药同时也十多种,从斑蝥、蟾蜍、天仙子等以毒攻毒的中药制剂,到胸腺五肽、干扰素等生物修饰剂……

我看着清单,一脸的不解、无奈和无语。她却一再强调:只要能治好我妈妈的病,再难、再贵也不在乎!我问她,你妈妈能接受吗?她说我天天逼着她吃,几乎每天为此吵架,不开心!我又问她:你妈妈的身体,胃、肝、肾能接受得了吗?她停顿了半天,一脸的不解。

我强调说:“肿瘤治疗,‘护胃为要’,保护你妈妈的胃是关键。这些东西一股脑儿下去,她肯定胃部不适。这些药进入体内后,相互间是拮抗、排斥作用,还是协同作用,谁都说不清楚;而且,可以肯定地说,人的肝、肾功能也受不了。”

她迟疑了半晌说:“我妈近来纳食越来越差,饭一口都不想吃,肝功能、肾功能指标也出现了许多箭头,难道是我害了她?”

几天后,一位江苏女士给她生肺癌的妈妈看病,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其实,人是“肉”做的,是药三分毒,用药总得有个“度”。胃也好,肠也好,肝肾功能也好,都得有一个度。过度则必定走向反面。西方有句著名的谚语:把人类生产的药物都扔进大海,对人类是幸事,对鱼是灾难。不是吗?

因此,我郑重其事地对她们说:只有理性治疗,才能让你妈妈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有人会说,我用的很多药都是医师建议吃的。这里,给大家两个建议:

(1)别迷信医师。有一位全国人大的领导就亲口告诉我,保健办医师嘱咐某老干部一天要吃60种药(80多片)!而且,每一种药都是权威建议的(能给领导看病的当然是比较权威的),但能行吗?

(2)看看医师自己吃不吃、用不用。比如说,干扰素、胸腺肽、CLK等被捧得神乎其神,可以“提高免疫、抗癌”等。试问,即使是免费的,又有几位高资医师会经常用这些?告诉大家,很少、很少。60~70岁以下的医生几乎没有人会定期频繁用。

总之,只有理性,而不是一股脑儿至上、多多益善,才是治疗与康复的正道!紧盯着医师,看他愿意怎么吃、怎么用。跟着吃与用,准没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87096.html

上一篇:如何打消卵巢癌患者的错误认知
下一篇:人本主义与肿瘤的新防治观
收藏 IP: 116.226.23.*| 热度|

4 王春艳 郑永军 李宇斌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