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90 狂犬病中和抗体检测在伴侣动物和家畜注射疫苗免疫效果评估中的作用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19-12-27 20:46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抗体检测

 

狂犬病疫苗接种后产生的狂犬病毒( RABV )特异性抗体为建立狂犬病保护以及狂犬病控制和预防提供了基础。狂犬病血清学是确定疫苗接种效果的主要和最合适的方法。各种免疫学方法,如血清中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和免疫层析(或侧向流动)试验,可以检测和测量这些抗体。这些方法从复杂到简单,从高精度到近似。狂犬病血清学解释、cut-off值和方法限制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在评估测量狂犬病疫苗接种或RABV抗原暴露免疫反应的测试结果时,这些因素经常被忽略。此外,有意义的结果可能取决于获取样本的时间。实际问题,如测试成本和测试试剂或设施的可及性,在发展中地区成功消除狂犬病的努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发现了新的狂犬病相关病毒,这意味着目前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应该进行评估,以确定它们是否能提供对这些病毒的保护。需要适用于RABV特异性抗体测量的方法。无论是用于诊断、血清监测,还是确定个体或群体疫苗应答,狂犬病血清学对狂犬病控制和预防工作都有很大影响。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所采用的方法不仅要产生适用的结果,而且要正确解释这些结果。为了确保这种情况,准确了解测试的目的是什么并理解其局限性至关重要。

 

来源:Rev Sci Tech. 2018 Aug;37(2):461-472. doi: 10.20506/rst.37.2.2815.

Rabies prevention: the role of serology in parenteral vaccination of companion animals and livestock.

Moore S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11763.html

上一篇:89 抗过敏药物对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有影响吗?
下一篇:93 内蒙是中国西部狂犬病传播的门户
收藏 IP: 171.11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