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也说中南大学硕士自杀

已有 3999 次阅读 2015-5-24 19: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下正值答辩毕业之际,各个学校都忙于论文答辩。在一片忙碌中,惊闻中南大学传来硕士跳楼自杀的噩耗,我感到十分痛心。我仔细阅读了该学生留下的遗书,结合我之前读硕士遇到的同学的经历,我想说:该生家庭条件不好,长期背负家庭的巨大希望(可以想象,从小父母一定只要求他好好学习,不让他有其他的想法,不让他干其他事情),逐渐养成内向、懦弱、不爱说话的特点。这种性格,加上自尊而敏感,缺少社会知识,缺少交流和朋友,是十分危险的人格特征。这种性格的人纯洁简单,见不得污垢和不公平;他在遭受不公平(他自认为的)的对待时,表面上全盘接受,内心极度反感和抵触。而且,加上没有表露出来,很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同样的对待,负面情绪越积越多,最后要么爆发极端暴力伤人,要么选择自杀。

  为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我觉得学校和导师至少应该:

  1、要十分注意甄别内向学生,对内向的学生,要特别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应多鼓励,少批评。

  2、要多关心学生的家庭困难和经济困难,不能对学生的疾苦视而不见,不能一味只想着收钱,只想着从学生里得到什么好处,任意驱使学生。

  3、学校应该清除那些品德低下的教师,不能让无德的那些周扒皮式的教师继续呆在学校里。

  4、在答辩、考试等特殊时期,学校心理教育和心理教师的帮扶应该加强,可以考虑增加临时心理辅导人员的数量,重点盯防可能有问题的学生。

  如此,才可能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892825.html

上一篇:坚决支持免费提供厕纸
下一篇:留守的是六千万儿童,失去的是中国的未来
收藏 IP: 113.57.224.*| 热度|

6 叶毅杨 赵美娣 苗元华 徐耀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