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为什么孩子在我们教育下失去了问问题的能力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23-5-21 1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几年前,我的孩子读小学时,她的班主任邀请我去做了个“未来建筑”的报告。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孩子们对未来建筑很感兴趣。报告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举手问各种问题,有些问题超出了我的想象。我至今还记得孩子们眼睛里面闪烁的求知光芒和得到他们想要答案时的喜悦。

    这份感动,与我在大学课堂,和研究生指导时的感觉形成鲜明的对比。除了极少课堂比较活跃,本科教学的很多课堂,不但不会有学生问问题,就是我问的问题,也经常一问三不知。长此以往,弄得我越来越没有教学热情。而研究生们也让人失望,不管你怎么引导和启发,也不管看了多少论文和资料,他们极少有问题,很少产生研究的新想法,提出专利或论文的新思路。这种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指导的体验确实比较痛苦。我曾经问了一些同事,他们也有同感。

     不禁要问:为什么孩子在我们教育下失去了问问题的能力?须知,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是创新的第一步。我以为:让孩子失去了问问题的能力和兴趣,是教育的最大失败,应该想办法尽快扭转过来。

    科学网上的同行们,你们是否也有同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388822.html

上一篇:也说工科理科化
下一篇:从孩子高考看高等教育改革的紧迫性
收藏 IP: 117.152.206.*| 热度|

1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