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留守的是六千万儿童,失去的是中国的未来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5-6-13 18: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贵州4个年幼的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多么揪心的新闻。我如是想起了我去年写的一条博客,这里转载如下:

   这些年我们的经济发展了,成为了世界老二了,的确值得高兴。但在高兴之余,有一个数字让人很揪心,那就是有6000万留守儿童离开父母,小小年龄在老家上学,生活,多数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在一起,少数无人监护,靠自己照顾自己。

    看到这个庞大的留守儿童数字,我不禁为中国的未来忧虑起来。这些儿童,小小年龄,就不能与父母在一起,他们的被抛弃感,他们的无助,他们痛苦,他们的缺乏亲情和教育,将会影响这些孩子的一生。他们里面的问题少年一定不少,冷漠、无情、封闭、自卑、残忍、内向的比例将会大大超过与父母一起长大的孩子。他们将会影响将来的社会治安和社会发展。

 他们的群体那么大,他们的未来出了问题,我们国家的未来能没有问题?他们在没有快乐的童年,是我们国家最大的隐患。

   一个没有快乐的童年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国家。

  这侧博客是我看了凉山地区年幼留守儿童的新闻写的。当时看到几岁的孩子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烧柴做饭,我就留下了心酸的泪水。今天,我又被这更残酷的现实震惊了,欲哭无泪!

    我不明白:那些接受农民工打工的所谓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起来了,为什么不能接受农民工的孩子就地上学?

   我更不明白,近年来为什么要大规模裁撤农村中小学?农村孩子,要走很远的路才能上学。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校车事故背后就隐藏着农村教育的大规模收缩。我记得我看了一个新闻,说西方的一些小镇,有的学校只有几个学生,照样开设。我们公款吃喝、公车消费等等,哪里节省一些,不能解决这些教育经费呢?

  我还不明白,孩子12岁之前,是不能单独一个呆着的,这个在文明世界里通行的法律强制要求,到我们国家为什么就不遵守了?

   这些家庭,明显处在贫穷状况,父母不外出打工,就不能维持生活。为什么当地政府和红十字会就没有救助?

   我要疾呼:今天“留守的是六千万儿童,失去的我们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897750.html

上一篇:也说中南大学硕士自杀
下一篇:也说杨振宁--科学家不是圣人
收藏 IP: 113.57.224.*| 热度|

22 吕喆 王水 蔡小宁 曹聪 张能立 侯成亚 谢长花 韩玉芬 杨在富 陈新 孟凡 汪晓军 虞左俊 wgq3867 yunmu xuexiyanjiu hnw48 zhoutong zjzhaokeqin neilchau UNCblue light00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