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我们就是社会的精英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15-2-2 21:03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 style, 民族, 高校教师

社会的精英是社会的榜样,是民族的脊梁。

谁是社会的精英?在这个14亿人口的国家,高校教师占人口总数不到0.1%,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口比例仅0.02%。所以作为受过高等教育、接受过系统的知识培训、拥有硕士、博士的高学历的我们,当之无愧地应该是社会的精英。

作为社会的精英,我们就应该承担起作为精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一个社会的精英是社会的榜样,要为社会树立正面的形象,匡扶社会正义,传播和创造正能量,为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精英阶层的道德滑坡是导致我们整个民族道德滑坡的原因,精英阶层价值观的迷失是社会价值观迷失的原因。当诸多知名大学的学者教授们频频在新闻中以负面形象出现时,当高校的青椒们天天忙于基金论文、日日怨天尤人时,社会中本来对大学教授还抱有尊重的人说:“原来大学教授也就是那屌样。”于是,“教授”被戏称“叫兽”,知识分子阶层不再被尊重,“读书无用论”阴风肆掠。试想,如果整个民族都觉得读书无用,那么这个民族的希望在哪里?又如何发展?于是,整个社会道德滑坡,整个民族颓废堕落……

精英阶层的不作为、不担当是导致我们整个民族堕落的根本原因。许多人说,“我还没有评上教授,所以我不是精英”;“我还没有成为院士,所以我不是民族脊梁”;“我还没有挣到一千万,所以我人轻言微”……然而,就是这样的态度,让我们这些本该担负起使命的人去推脱作为社会精英的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抗战开始几年后,西南联大教师的生活非常困难,诸如闻一多对外承接刻印章的业务,冯友兰卖字生意不佳,费孝通卖文补贴家用等等。但是,他们并没有把自己就等同于小商小贩,他们在刻印章、卖字画、卖文来补贴家用的时候,他们仍然是把自己当成精英、当成民族的脊梁的。比起我们的前辈们,我们差远了。

如果我们这些拥有高学历的人,各个都是利己主义者,都是拜金主义者,都是阴谋论家,每天都是愤世嫉俗、都是怨天尤人、骂政府、骂社会、戾气扑鼻、满身负能量,那么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社会的精英?我们这个国家又如何看到希望?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高级打工仔,不要把自己当成屌丝,不要把自己当成廉价劳动力,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只是养家糊口的人。如果一个人整天说自己是屌丝,整天唉声叹气,整天怨天尤人,整天愤世嫉俗,这个人其实离废物也不远了。

为什么我们的社会难以涌现出大师?不要总把责任推给国家推给体制。其实,归根结底是我们就缺乏贵族精神,我们就没有那个意识去把自己变成大师,没有那个想法去努力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其实我们都有可能成为大哲学家,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大科学家。但是我们都把自己当成了小人物,在每一天的无意义地忙碌中生存和死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64986.html

上一篇:关于价值观
下一篇:博士生之(19)“国际会议”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8 刘洋 曾新林 黄洪林 赵锐 张海权 杨艳明 梁礼铭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