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关于价值观

已有 3095 次阅读 2015-2-1 09:31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价值观, 中华民族, 马克思, 儒家思想, 人与自然

看问题要看到事物的本质。一个价值观值不值得提倡,不取决于它是产自西方还是东方还是南方还是北方,而要看它是否符合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否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否符合人的天性。一个价值观是否会被社会所接纳认可,不是取决于中央出台文件进行提倡或者禁止。

其实,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早已创立了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和法家思想。这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在这三种哲学体系下发展符合个体与社会的关系的价值观。上个世纪中国有过马克思主义的引入、新文化运动、文化大革命这些知识分子精英发起的文化运动,这些运动的目的都是破坏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但是最后,说句反动点的话,目前看来中国的主流价值观还是以中国的传统价值体系(儒家、道家、法家思想)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的。不论承认与否,传统价值观目前看来是最被广泛接受的,因为它为人提供了正确的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指导准则。

中国之所以在近五百年里落后于西方欧洲国家,就是因为中国这段时间里诞生的思想家、哲学家远远少于欧洲国家!所以,中国当下最缺的是什么人才?中国最缺的是思想家,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家!当下的中国需要一批伟大的思想家,与中国孔子孟子、与西方的柏拉图、培根、笛卡尔、卢梭、休谟、马克思等伟人相比肩,他们能够为中国人创立一个符合中国当下社会的现代人的生活和追求的价值观,让缺失信仰的中华民族找到指导自己行为准则的纲领,避免中国现存的诸多乱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864576.html

上一篇:博士生(1)
下一篇:我们就是社会的精英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8 袁贤讯 梁红斌 曾新林 张海权 曹贺贺 wliming baobiao007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