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可以兼有吗?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15-7-17 07: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经常讨论为什么我们国家创新能力欠佳。我们的高考状元每年在递增,但创新能力好像没有增加多少。那么,学习和创造这两种能力可以兼有吗?我认为它们不一定具备直接相关性,但可以兼有。

学习是吸收和归纳的过程,象水库“储水”。在科研活动中,就是读书、上课、阅读文献并熟悉研究动态。创造,是水库放水的过程,是创造新的知识让后人学习。水满则溢,饱读诗文的人自会作诗,这是有道理的。

请看下图。





学习和创造是两个不能维度的能力。又能学习又会创造,是我们需要的人才(I区)。如果都不会,当然不是人才(IV--我还创造不出用什么词来形容)。尖子学生、高考状元,已经证明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但能否上升成为人才,还有待于上升--从无创造能力的高分低能者(II区)上升为人才(I区)。可以找到很多统计数据,发现尖子学生不一定成功,不一定是优秀的科学家(如果做研究),就是因为缺乏创造能力,没有Idea

最后,有一些不学习但很能创造的人(III区)。在现代科学领域,这些人很难做出贡献。因为现代科学研究是高度专业化、高度分工的过程。没有系统的学习、培训,很难或者不可能在已有的知识大厦上再做出贡献。所以需要掌握已有知识、方法、熟悉本领域的所有文献是做出一点创造性成果的基础。

上述对人的分析同样适用于对研究机构的分析。一流研究型大学要求对学生提供优良的教育条件,即学习条件,同时,要创造新知识(I区)。所以,一流大学的任务就是传播知识、创造知识。而非研究大学只要求传播知识,即II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906053.html

上一篇:参加基金评审的感想
下一篇:大学教师的任务是什么?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1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