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剑武:生态学研究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wu -- 博学,审问, 慎思,明辨,笃行

博文

哲人智慧(3): 花园和图书馆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7-2-25 06: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f you have a garden and a library, you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Cicero (c. 106-43 B.C.)

如果你有了花园和图书馆,你已经拥有了一切。


花园可以种花,享受美感。也可以种庄稼和蔬菜,填报肚子。图书馆给我们知识、让我们思考。那人生还需要什么呢?


西方的遁世思想和中国庄子的逍遥有异曲同工之处。


现在的手机刷屏让人忘记了图书馆里的深思,超市的食品让人忘了自然的魅力。


150多年前,Henry David Thoreau在美国麻州的 森林里独处了222天,写出了著名的反思:Walden; or, Life in the Woods现代人已经写不出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1035944.html

上一篇:哲人智慧(2): 用心做事
收藏 IP: 128.128.250.*| 热度|

2 武夷山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