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企业创新与大学教育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4-5-16 2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可否认,目前中国企业整体研发能力比较差,我在企业工作,虽感到有诸多的不理想,但我坚信在未来的二三十年,企业是中国的创新主体,是社会竞争力的核心,因此,虽目前遇到一些挫折,但相信前途是光明的。

除企业管理水平,老板的胸怀外,企业创新能力的强弱很大程度取决于我国的大学能否培养出大量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毕业生。我2003-2010年完成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深感,以目前中国高校的教育体制,教学方法,学生作风,保守估计,80%的毕业生都是水货(我也在这80%范围内)。

最近,科学网有博主因可遇不可求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师辞职深感郁闷,如果我们的高等教育能给社会培养出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师,也许这位博主就不会那么郁闷。

德国科隆大学博士工程师Hartmut Ulrich教授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研发能力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今年4月份应邀到中国的浙大,上海交大,哈工大等学校以“德国大学工程学科的教与学”为题讲学,其讲学内容由我的资深同行张海平先生翻译整理。

Hartmut Ulrich教授讲学要点如下:

1、决定一个经济体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大量善于创新的企业。

2、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大学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

3、具体的教学方法和案例,内容详见附件。

张海平简介:

张海平,男,博士工程师,47年生。78年就读上海工业大学电机系,同年考取上海工业大学研究生班,攻读液压伺服系统,81年留校任教。85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研究液压系统仿真,88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金。88年至90年到德国亚深工业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研究所,在世界液压泰斗巴克教授指导下从事液压数字仿真系统研究。19902007年供职德国蔡勒集团研发部,主管车载液压与电子系统研发。

张先生2007年退休后仍热爱科技和教育,于2011年出版了一本专著《液压螺纹插装阀》,今年6月份将出版另一本专著《液压速度控制技术》,张先生曾对我说,编书投入的精力与获得的经济报酬之比,不如做保安来得高,国内有水平的教授们不愿意编书,个别教授还把学生文法不通的论文窃为己有,成了自己的专著,大学生们苦于找不到优秀的教材学习。

德国大学工程学科的教与学.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95056.html

上一篇:阅读的意义
下一篇:也谈“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理念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2 张骥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