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对80,90后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精选

已有 5648 次阅读 2014-4-4 2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的导师,领导抱怨现在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我认为,抱怨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抱怨研究生坠落、抱怨员工不好管理的时候,应该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逐渐老化,开始落伍了?

昨天写了《职场新人的困惑——从一求职信说起》一文,文中那位求职者诚然有心高气傲,不切实际的态度和行为。比如,他说“我依旧怀揣梦想,认为自己可以用自己知识来改变企业和自己,让企业产品变得更好,让自己飞得更高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国企的不作为,对员工的不负责任,让我心灰意冷”。在一个上万人的大国企里,一个刚入职的大学生,既无业务能力,更无人脉关系,如此远大的目标怎么可能入职一年半载就实现?在国营企业,CEO要改变企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一个刚入职的大学生。

据人才网前程无忧调查数据,即便大学生就业难,找一份工作不容易,仍有超过50%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干不过一年,都说经过努力争取得来的东西才会珍惜,为何经过用人单位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得来的工作那么轻易就放弃?这能完全怪80,90后浮躁吗?用人单位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

80,90后这一代,尤其是80后,他们的父母出生在五六十年代,大家知道,五六十年代的人是被那段特殊历史误了的一代。除少数富二代,官二代之外,80后更多的是无依无靠的一代,他们一走出校门就要面对买房,结婚,回报父母的现实,这一点我有深刻的体会。我有同事因买房掏空了父母的积蓄,也有同事因买不起房爱情告吹。

我不认为80,90后没有理想,相反,他们很想有所作为。可他们走出校门,面对的是一个不讲诚信,走捷径可“成功”的社会,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他们的内心极度矛盾。

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讲诚信,为何那么多用人单位自己却不讲诚信?我所面试过工作一两年的应聘者,大多数都说上一个东家有忽悠的行为,我自己也曾被忽悠过。不过我现在能理解HR的行为了,别看大学生找工作难,用人单位招工一样难,HR为了完成招聘工作任务,有时不得不忽悠。我知道有一企业HR总监,老板就给那点钱让他去完成招聘任务,至于骗还是哄,自己想办法,完成不了任务自己走人,他能不忽悠?

我有一下属,毕业时已26岁,是我得力的助手,不久前提出辞职。他给我算了一笔账,以他现在的收入,即便每年有20%的增长,因为自己不但不是富二代,而且家里还要他拿钱盖房,三年后仍凑不够首付,不想做技术了,打算改行做销售。他提出辞职的那一刻,我感到痛失臂膀,我能怪他吗?不但不能怪他,而且还要在能力范围内给他介绍新工作。

我们对80,90后应该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少一点埋怨和责怪,更不能说一代不如一代。作为导师,当研究生“逃离科研”的时候,是否想过所做的科研对学生日后职业发展是否有所帮助?作为企业领导,是否站在下属的角度想过?

说明:尽管理解那位求职者的心情,但我不会给他面试的机会。我不反对在适当的时候通过跳槽的方式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而这位求职者完全是没有任何规划的猛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82113.html

上一篇:职场新人的困惑——从一份求职信说起
下一篇:领导的说服力
收藏 IP: 120.87.157.*| 热度|

6 尤明庆 王春艳 李宇斌 王云龙 高敏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