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职场新人的困惑——从一份求职信说起 精选

已有 6226 次阅读 2014-4-3 23: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收到一份求职信,内容如下(略去姓名,毕业院校,就职单位):

尊敬的领导: 您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是一个追求梦想的青年,需要一片供我飞翔的天空。 我是13年的毕业生,本科毕业于某211高校,专业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学校期间,我成绩优异,获得很多学校奖励。对于自己的专业课程,具有良好的理论水平。 毕业后,我供职于大型国营企业。那时,我依旧怀揣梦想,认为自己可以用自己知识来改变企业和自己,让企业产品变得更好,让自己飞得更高。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国企的不作为,对员工的不负责任,让我心灰意冷。加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毫无关系,没有任何技术性可言,且范围窄,让我对未来充满恐惧。 我是一个不怕吃苦的人,我渴望一份可以作为事业的工作,我愿意为之努力! 目前的我,可为“一穷二白”,缺乏工作经验,唯一可以拿出手的是曾经的本科成绩单和奖励证书来证明自己是个优秀的人。我想追求自己的梦想,想有一份我热爱的事业,想施展自己聪明才智……这些我想的,只有您能够给我。恳请您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得以能够改变自己,放飞自己梦想。

作为一名90后,我敢吃苦、不怕累,想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一份持久发展的事业。我不怕输,就怕努力跟个人的方向背道而驰;我不图安逸,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不惧一路跌跌撞撞。我踏实,绝不好高骛远! 我想从事一份有希望的工作,不管待遇高低如何,只要每个阶段达成目标,公司不辜负我的努力,我愿为公司负责200%。 作为一名刚步入职场的新人,没有过多的经验,想从事的工作也会与现在无关。恳请HR,能把我当做一张白纸,描绘您想塑造的样子。 选择我,让您我共同见证未来!

我非常理解这位求职者的心情,也非常讨厌有些企业的做法,招聘搞忽悠,把学历当花瓶。我招聘员工时宁愿增加招聘工作难度,也不搞忽悠,我会把企业的优缺点向应聘者交代清楚,而不像有些企业的HR那样,骗进来再说。

我爱看人物传记,尤其爱看科学家传记,那些名声显赫的科学家一样经历过事业或职场的困惑,在此举两例:

1、袁隆平在《袁隆平口述自传》48页有这么几句:“回顾一下这几年走过的路,大致是这样的,最初搞无性杂交,结果闹了许多笑话;后来搞小麦呢,觉得在湖南没前途;搞红薯呢,感觉是个搭头,意义不大。转过去开始研究水稻,一个偶然的机会……”

2、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在哥廷根大学任编外讲师快4年仍未获得正式教职,感到再熬下去也难得到晋升,终于决定跳槽。经朋友介绍,得知匈牙利的一所矿业学院有个应用力学教授职位空缺,冯卡门觉得那个终身教授职位很有吸引力,于是跳槽到那。到新学校不久,就发现这所学校既缺少良好的设备,又没有刻苦攻读的学生,当然没多大出息,在这种学校里,地位和头衔又有什么意义呢?没干到一年又辞职了,跳到亚深工大。

年轻人困惑再正常不过,自己即便混了个部门经理的虚名,又何尝不是为前途感到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81866.html

上一篇:只有消化了的知识才能转化为能力
下一篇:对80,90后多一点宽容和理解
收藏 IP: 58.252.127.*| 热度|

12 唐凌峰 林中祥 余国志 温世正 强涛 孙爱军 穆仕芳 张德元 罗帆 李宇斌 biofans ruanjiahua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