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带领研发团队的十大理念

已有 562 次阅读 2024-3-5 2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谈管理,容易想到流程制度,谈理念谈做人的不多。其实团队有了好的理念,可以使很多流程制度变得多余,我不相信早上醒来想到“迟到5分钟扣20元,迟到10分钟扣50元,迟到1小时当天算旷工” 制度,掐着最后1分钟提着早餐赶到公司的团队有生命力。许多团队存在管理过度,领导不足的情况,带领研发团队有哪些关键的理念呢?我总结有十条:

1、大多数人一生也不会有所谓的功成名就之时,所以带领团队要从点滴成功中获得喜悦,把大的困难分解为小的困难,把长周期的工作分解为短周期的工作,通过取得一个个小的成功来构筑大的成功,通过庆祝一个个小成功让团队充满欢乐和信心。

2、研发人员需要亲自设计和动手搭建实验平台,核物理学家卢瑟福说用自己制造的粗糙仪器比用别人现成的精密仪器能学到更多东西。我们团队的实验设备除焊接开叉车特殊工种之外,几乎都是我们的年轻男女们亲手建起来的,虽然这会牺牲一定的工作效率,但如果坚持长期主义,把培养人才放在重要位置,这点牺牲不足一提。前天我看到一位小伙伴在组装实验设备时弄得满身脏兮兮的,我问他衣服手洗+洗衣机洗还是直接洗衣机洗?他说直接洗衣机洗。

3、核心的基础知识要应用自如,无论技术、市场、财务还是人力资源,都有自己的核心基础知识,对于技术研发来说,核心基础知识不是微积分,而是牛顿三大定律,能量守恒定律,串并联电路等中学知识,这些知识看似简单,要应用自如解决实际问题却不容易,我养成了隔一段时间复习一次初高中物理学知识的习惯。

4、为团队创造锻炼讨论和演讲能力的机会和条件,经常组织经验知识分享交流会是我们团队的特色,我本人也要时常讲课,有用PPT的,有直接板书的,我算了下,我们30多人的研发团队里,平均3人拥有一块白板。

5、团队技能多样化,你懂这个,我擅长那个,且能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呼吸成就,产品方向无论怎么改变,无非就是机械、力学、电气、信息、软件等技术的组合,性别比例也不能失调。

6、团队负责人要有专业品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以现在做,什么以后做,很多时候不是缺少建议,而是不知道听谁的建议,专业品位是软技能,难以定义,也很难用硬性指标去培养和衡量,可能有天生成分,不过我感觉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广泛阅读来获得。

7、团队负责人要有人格感召力,让人相信你,愿意跟随你,感到跟随你能干成事,不会被你坑,人才招聘时,面试完人家有一种“这个人可靠”的感觉,这对没有招牌吸引人才的小公司来说尤其重要。

8、名利面前不伸手,领导有法定权力,但也意味着要放弃权力,放弃利益,出门让下属拧包是绝对要不得的,反之还行,团队申请的专利没有一项署了我的名字,我没要过一分专利奖励,当他们做得很棒时,不失自掏腰包给以奖励。

9、乐于听取意见,又不被牵着走,很糟糕的一种情况是以民主为由,什么计划都让下属定,没有自己的主见,起码大的框架需要自己定,特别是在团队陷入困难时不断问下属怎么做,这会给人非常没有领导能力的感觉。

10、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心理,如果自己没有那种亲和力,可以委托团队中有这种能力的人去做。

某大型公司董事长有一次跟韦尔奇说他如何运用平衡记分卡管理团队,韦尔奇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平衡记分卡,纵观韦尔奇写的4本著作,流程制度谈得不多,更多是谈理念,谈做人做事的理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1424205.html

上一篇:技术的进化
下一篇:愚你同行——不一样的例会
收藏 IP: 39.171.22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