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也谈“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理念

已有 14079 次阅读 2014-6-1 08: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几天,考察了兰州理工大学,该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介绍说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厚基础,宽口径”。中午吃饭时,我问该院长如何做到“厚基础,宽口径”。院长解析了一下,大致意思是开设了很多课程,比如,机械专业的学生可选修自动控制的课程。由于是酒桌,人多音杂,当时没深入讨论。

我想,通过开设很多课程的方法达到厚基础,款口径的目的,恐怕有些事与愿违,因为:

第一,课程多,泛泛而学,无法深入。

第二,无目的地开设许多课程,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多半学生不是为了学习知识而选课,而是为混学分而选课。

第三,灌输进来的知识很难形成有机的整体,这意味着难以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

而现实情况是,不论学生在学校学习了多少门课程,走上工作岗位后仍需要大量知识要学习。比如,我现在从事液压行业,可本科到研究仅学过《液压与气压传动》这一门课程,《液压与气压传动》这门课许多工科专业的学生都学过,是一门泛泛而谈,大而无当的课程。我公司只是生产上万种液压产品中的一两种,然而,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如下领域的知识:

1、可压缩流体的配流技术(这不是有深入的流体力学知识就可以解决的);

2、变粘度液体的润滑特性;

3、变粘度液体的密封原理;

4、金属学与磨损特性;

5、液压马达(泵)的变量原理;

6、流体管道动力学;

7、原动机(电机,内燃机)的动力特性;

……

这些专业知识所涵盖不到液压领域所需知识的十分之一,即使液压专业也不会开设,在公司里也没有领导指定你要学习,完全是根据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自主继续学习。那么这样考验毕业生几方面的能力:

第一、抽取工程技术问题本质的能力;

第二、主动学习的能力;

第三、如果是领导,还要考验领导细分任务的能力。

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显然,没目标地灌输许多知识不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如何培养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下一篇博文详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99427.html

上一篇:企业创新与大学教育
下一篇:我想写一本教材
收藏 IP: 120.83.138.*| 热度|

8 郭战胜 林中祥 王德华 彭真明 徐军 李宇斌 王林平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