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欧洲支持社会与环境责任科学家团体就塞拉利尼论文被撤稿的声明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3-11-29 18:28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法国, 老鼠实验, 塞拉利尼

【微观察】普兹泰的论文被撤稿,塞拉利尼的论文被撤稿,只要报道转基因不利的科学论文其命运大约相同。他们的论文都是用原始数据通过专家审查发表的,文章的问题为什么发表后才发现呢?显然是成为公众热点后,面临了很多人的“关照”了——上次是英国首相亲自打电话,这次呢?其实,中国人完全不必为他人命运担忧,转基因安不安全不要靠嘴巴说,要靠实验验证,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实验呢?


本文转自顾秀林老师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8d2520102efm2.html


塞拉利尼的论文被FCT撤稿了。中国的挺转科学家和支持者,差一点笑背起气、快要乐死了。但是,塞拉利尼团队又一次严正声明了。欧洲独立科学委员会,即塞拉利尼团队的支持者之一,欧洲支持社会与环境责任科学家团体CRIIGEN),严正宣布了:

如果FCT坚持只是撤下我们那篇论文的决定,CRIIGEN将诉诸法律以回击,包括在美国采取行动,以补偿此举对我们的团队所造成的巨大伤害。我们还要求,欧洲有关权威机构重审关于核准转基因和杀虫剂的每一项以往的研究,因为我们发现,所有对照组所用的材料(饲料)中已经含有GMO和其他污染物(因此实验结果不可靠),连已经发表被援引作为根据的的研究文献所涉及的研究,也存在相同的问题。


关于普兹泰事件的有关信息见:



《粮食危机》连载三 一个英国独立科学家的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31  青年参考

  ::作者[美]威廉·恩道尔::译者赵刚等

http://news.sina.com.cn/c/cul/2008-10-14/153116452169.shtml

1998年8月,普兹泰应邀出席收视率很高的电视节目《行动中的世界》,发表了一番令人震惊的言论。他简短地 向观众陈述道:“食用转基因食物会导致轻微的生长缺陷,对免疫系统也有影响……至少,在得到更可靠的科学证据前,我本 人是不会吃这类东西的。”

  顶尖的基因科学家居然说自己不会食用转基因产品!一时间,全世界都对此议论纷纷。普兹泰的老板詹姆斯教授的第 一反应,是对下属的表现给予高度赞赏。研究所甚至就此发布了新闻通稿,强调“一系列严谨认真的研究都印证了普兹泰博士 的担忧”。

  然而不到48小时,形势却急转直下。普兹泰突然接到通知,说研究所与他的合同不会续签,这位68岁的研究员必 须立刻卷铺盖走人。而且,他还被警告不得向媒体透露任何有关信息,否则连养老金也保不住。一夜之间,所有研究论文都被 没收并束之高阁,研究所不许他和同事交流,他的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也被更换了。

  这只是一场恶意诽谤的开始。普兹泰自幼在匈牙利长大,此时发生的一切可以和他所经历的德国纳粹的统治相提并论 。

  2.“封口令”竟来自美英政府

  如何才能解释所长詹姆斯和罗威特研究所的180度大转变呢?惟一的答案就是政治压力。精神几近崩溃的普兹泰花 了几年时间,经历了无数次心脏病发作,才搞清楚他在电视上露面48小时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细节,揭示了转基因农作物 计划的阴暗面。

  几位已经退休(因此不怕丢掉饭碗)的同事私下告诉普兹泰,詹姆斯在事发次日曾两次接到布莱尔首相亲自打来的电 话。后者直截了当地命令他,“一定要让普兹泰闭嘴”。由于害怕失去国家的财政支持,詹姆斯才决定让他的部下成为牺牲品 。然而,这个链条并没有到此为止。普兹泰还听说,布莱尔最初接到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打来的警告电话。

  克林顿政府当时正斥资数十亿美元推广转基因作物,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称,他们的目标是使20世纪90年代成为“ 对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进行成功商业化的十年”。90年代后期,生物技术转基因公司的股票在华尔街扶摇直上。显然,克林顿 绝不会允许英国的某个科学家破坏他的计划,克林顿的好朋友布莱尔也不允许。

  普兹泰之所以能得到整个事件真相的最后一片拼图,要特别感谢从前的同事罗伯特·奥斯科夫。据他透露,要求解雇 普兹泰的第一个电话,竟是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公司打来的。换句话说,先是孟山都把“普兹泰这个麻烦”告诉了克林顿,后者 转身告诉了布莱尔,布莱尔接着又通知了罗威特研究所的所长詹姆斯。几个小时后,普兹泰就被“扫地出门”了

  这个消息如同一枚重型炸弹。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意味着一家私营企业只需随便打个电话,就能让美国总统和英国首 相行动起来,为他们的利益服务,并轻易地毁掉世界著名的独立科学家的前途。这给学术自由和科学独立的未来蒙上了阴云, 也对转基因作物在全世界的扩散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45783.html

上一篇:健康人生“三要素”
下一篇:京津沪苏鲁豫闽浙皖等地企业家、领导与学者调研弘毅农场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1 徐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