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分子育种是个什么东东?

已有 4985 次阅读 2012-12-10 11:25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 基因交流, 分子育种

   蒋高明
 
        大约转基因这三个字有了不光彩的形象,于是一些人开始在文字上玩起游戏来,这不分子育种就出现了。
 
        什么是分子育种?百度百科上的解释如下:
 
        分子育种,就是将基因工程应用于育种工作中,通过基因导入,从而培育出一定要求的新品种的育种方法。
  
        动物分子育种方法主要是以分子标记为基础进行标记辅助选择,然后以转基因技术为基础进行转基因育种。
  
        是按照人们的愿望,进行严密的设计,通过体外 DNA重组技术 和 DNA转移技术,有目的地改造生物种性,使现有物种在短时间内趋于完善,以创造出新的生物类型的技术体系,亦即基因工程。
 
         说白了,分子育种不就是转基因吗?只是换了种说法而已。为什么要换种说法呢?
 
        我们知道,种是两性繁殖的产物,是种间隔离的,自然界中不同的种之间尤其科、目、纲、门、界之间的物种是轻易不会进行基因交流的,分子育出来的是种吗?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对照这一指导纲领,转基因也罢,分子育种也罢,都是违背自然、破坏自然的,是与建设生态文明的宗旨相违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41128.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网:生态农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
下一篇:拉丁美洲玻利维亚之生态印象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1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