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已有 3008 次阅读 2018-2-5 22:07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山东电视台, 弘毅年货节, 弘毅六不用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战丽杰

2018年2月3-4日,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记者郑莹莹、马成波,冒严寒前来弘毅生态农场采访首届农场年货节。山东省平邑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刘平、平邑县卞桥镇宣传委员王兴玲等陪同记者采访。

为庆祝弘毅生态农场村级版“一带一路”获得丰收,扩大弘毅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回报广大消费者对弘毅生态农业的支持,弘毅生态农场特推出首届弘毅年货节,农场采取六不用技术(即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种植、加工与养殖的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生态猪肉、米醋、酱油等产品优惠出售。年货节提高了产品的购买热情,多款产品脱销。产品下架速度明显高于上架速度。

因弘毅农场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产品要求无农残、激素、塑化剂、防腐剂随机抽查样品,达到“零农药”残留(191项农药残留、塑化剂“零检出”);因不使用农膜和激素,从源头杜绝了塑化剂等激素物质进入食物链,这样的产品受到了大中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如缺产品消费者只能耐心等待。农场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线下、会员组团、农场直销等多种渠道将产品发往除西藏、台湾、澳门之外的30多个省市自治区。

山东电视台记者现场跟踪了弘毅年货节分年猪、产品包装与发货、六不用粮食酒窖、冬季露天蔬菜长势、生态养牛场、散养鸡、鹅、果园、堆肥场、青储池等活动或场景,拍摄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同时采访了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发起人、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高明博士、一线生产人员蒋盛林夫妻等。

2017年,弘毅六不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220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为消费会员分布最多和销量最高的前三名城市。大数据充分显示了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也会提高这一刚性需求的趋势。

采访中,蒋高明教授介绍了“六不用”农业模式工作原理,增产技术,产品质量,并回答了消费者疑问的若干问题。

采访报道期间,正值2018年中央一号文发布。一号文强调了乡村振兴计划的20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农业、生态文明、农耕文明首次被同步写进中央一号文。这一重大导向,对常年坚守在生态农业第一线的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与弘毅生态农场员来讲,无疑是巨大的鼓舞。

采访中,蒋高明教授以弘毅生态农场现实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例,向记者解读了中央一号文强调生态农业的重大意义。

(战丽杰为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平邑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刘平提供图片)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组采访首届弘毅年货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98586.html

上一篇:生态农业、生态文明、农耕文明三大理念首次同步写入中央一号文
下一篇:旧文重发:生态农业大有作为(光明日报)
收藏 IP: 144.255.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