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学者更多是一个拾穗者、总结者和传播者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15-2-4 0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文楷体, 工作者, 开拓者, 做人的道理, 发现者

社会和实业界的人们,早已发现的道理和技术,但是这些人一直时间,没有太多时间去总结和写作,然后传给后人,传给领导者,传给需求者。此时一部分不从事实践的,有很多空闲时间的学者,把这些在实践中,早已发现的东西,无论是物质的道理,还是做人的道理,以书面,正规的,官方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得其得以传播和被领导和决策者看到。

我不信科研工作者是发现者和开拓者,因为实践和现实早已发现和开拓,我更多相信学者其实一个拾麦穗者,总结者,传播者,甚至更多是一个历史活动的记录者,然后把这种活动和活动产生的东西传给需要的人,而不是参与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者写的东西,很多时候不是太适用于实践,因为记录者,有立场,有利益诉求,不可能完全客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65378.html

上一篇:实际上,中国已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间,今却处在人口峭壁之上
下一篇:为什么日本AV较发达——人口学的解释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董侠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