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薄世宁医学通识课——阅读笔记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20-4-10 20:0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薄世宁医学通识课
【 作 者 】薄世宁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

笔记

医学所有的常规都必须优先保障活着,在特殊情况下,为了活着,常规可以打破。 医学保障不了人类物种的延续。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是生命第一。生命第一包括三个层面的涵义:活着、尊严、意义。 


疾病和感觉没有必然联系。疾病和健康之间,没有清晰的界限,疾病和健康是可以共存的。疾病也有价值,疾病可以刺激人体免疫,可以成为进化的动力,推动整个物种进化。 


人体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修复缺失,医疗也无能为力。医疗的作用是为自我修复提供时间,创造条件。 


医疗过程的实质不是消费,医患之间的关系不是甲方乙方。治病更像过河,医患关系的本质是联盟。联盟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决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进化不能消除疾病,很多病反而和进化有密切关系。 


疾病带来的症状,绝大多数时候是提醒、是保护。症状和疾病应该区别对待。病要治,症状只能适度干预。 


代偿是人体面对持续损伤的一种妥协机制。代偿让器官满足基本功能,却掩盖了症状。针对慢病,我们可以主动筛查,阻断发病环节,放大代偿。 


诊断是一个提出假设,收集证据,验证假设的不断循环。 


任何治疗的核心问题都是先定目标,然后围绕目标开展治疗。治疗目标必须基于患者需求。治疗的本质就是用客观的、可量化的医学目标去匹配患者需求。治疗的过程是医学目标与患者需求互动的过程。 


医疗服务要解决两个问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医院高度分工协作,才能汇聚前沿技术解决难题。医院让能量高效匹配利用,让信息充分流动传承。医院是医疗服务高质、高效的组织形式。 


公共卫生利用公共管理机制,保证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建立公共卫生体系,付出过血的代价。公共卫生三个特点:效益非即时显现,群体利益和个体风险的权衡,性价比最高。 


每次细胞分裂都会带来随机错误。随着这些错误不断累积,犯的错就会越来越多,就有可能发生在关键点上变成癌基因。细胞分裂次数越多,癌基因发生的几率也就越大。年龄越大,细胞分裂次数也就越多,癌症发生风险也就越来越高。因此,癌症是人类长寿的必然代价。只要活得足够长,每个人都会得癌症。 


医源性损害分为两种:医疗事故和医疗局限性的代价。通过制度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更多的医源性损害是医疗局限性的代价,要通过整体认知水平提高来降低。 


疼痛是一种主观体验,具有客观的神经传导通路。急性疼痛是症状,慢性疼痛是病。我们必须转变观念,疼痛不能忍,需要科学治疗。 


衰老的本质不是年龄增长。衰老的机理分为三个层面:基因损伤,细胞功能异常,自我修复能力下降。自我修复能力下降是衰老的本质。运动、节食、戒烟限酒,有助于延缓衰老。 


疫苗的工作原理:用生小病来预防大病;不得病也能防病;疫苗在未来还可以治病。疫苗安全源于原理,安全源于设计,安全源于覆盖。虽然疫苗永远做不到100%安全,但是可以越来越安全。 


静脉补液诞生于霍乱,它是一个新的能量投放系统。新技术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打开新思路的过程。 


护理是一门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学科。南丁格尔用数据说明了专业化护理的重要性。她开创了现代护理专业,证明了治疗并不仅仅靠手术和吃药,护理并不仅仅是人文关怀,更是一门技术。护理有三个重要作用:保证医疗质量,体现医疗体验,医疗安全的代言人。 


癌症免疫疗法的工作原理是,从外部干预,转为增强内力。内力就是人体免疫。 


循证医学就是证据+医生经验+患者意愿,核心是证据。循证医学的五级证据依次是:个人经验,前后对比,对照研究,随机对照,荟萃分析。 


医学就是在逐步纠错中慢慢成长的。不懂得吸取教训的人会重复过去的错误,只有直面错误,将其内化为属于自己的原则系统,才能保持进步和成长。


伍连徳医生在非常落后的条件下,用科学方法战胜鼠疫,为人类战胜大规模烈性传染病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突发、不明原因的大型传染病早期,即便在不能了解病原体的前提下,按照科学的群体防控流程,就有助于控制疫情。
控制大规模传染病的原则: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正确认识死亡可以让人实现有尊严的死亡。自己的成长、社会的支持、医学的温情是让死亡质量提高的解决方案。善终的含义包括6个层面,缓和医疗和生前预嘱是目前做到善终的有益尝试。 


在欧美国家,对善终提出了六个要求:

  • 无痛苦的死亡

  • 公开承认死亡即将到来

  • 在家中去世,有家属和朋友陪伴

  • “明明白白”地死亡,内心冲突和未尽事宜都得到了解决

  • 认定死亡是个体的成长过程

  • 与个人的爱好和与特征相符合的方式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7742.html

上一篇:专注力管理 让你的努力更高效——阅读笔记
下一篇: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武夷山 王宝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