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写文章为什么?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12-2-27 20:2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class, face, center

 

      很多朋友问我:“你每天写文章,累不累?”

我想说,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是感觉不到累的——思考并创作着,人是快乐的。

很早以前我就说过,写作只是我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跟工人做工、农民耕田没什么区别。

有人就是不信,以为我写文章,是为了自我表白,为了追名逐利。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基本没向报刊杂志投过稿,主要是怕受的约束太多,文章写下去变成了“人云亦云”。

然而,我不是独立主义者,我喜欢寻找共性,从不同的思维中汲取营养,正所谓“有容乃大”。

有人以为,我写《有个才子名叫黄成》这类文章,是在做广告、推介自己。那是他们不懂,我对“才子黄成”的感情远远不及“芸芸众生”,而这种情怀由来已久。

我为什么总在写“自己”?因为我最深入剖析的是他,体味最深切的也是他,他犹如实验者的标本,被我无数次切成薄片,放置显微镜下观察。通过他,我了解了人性,找到了思维,解开了情结,写出了人生的真谛!

或许你会追问,这真谛是什么?简要地说,即“人我共生”,人要爱人。说白了,这个世界是由不同的人组成的,没有那谁与谁更什么的;人世间也没有解不开的爱恨情仇,懂得爱别人才是真爱自己。

要说起来,这些人人都明白,可谁又能如我一样把它们当生活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看到不少人都在告诉别人,你应该如何如何地做人,却从来不肯反思下自己——不是他们不明白,是他们不愿意。

我们也有不少的人在发表言论,表达着各自的观点和倾向,这足以说明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而开放的时代。然而,有些人死不肯承认,将私愤与一己之见无限放大,在反对所谓“专政”的同时,却比任何人都专横,唯恐天下不乱。是何居心?昭然若揭。

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得不写文章的原因所在。我与他们有所不同,我愿意聆听他们的声音,哪怕很刺耳!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依照袁伟时先生的话做,批判了他的一些历史观点,如何惹得一些人不满,甚至谩骂?

我能够理解这些人的愤怒,袁伟时先生的话他们并非真信,他们说北洋时期中国最自由,而他们何曾想过给别人自由呢?

用所谓舆论来实行自己的“暴政”,这便是这些人的最终目的,天下苍生的福祉与其无关。

谁都知道,世界是不完满的,而且谁都无法使其完满。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个不完满的世界呢?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写文章的原因所在。我不能说我找到了什么,我要告诉大家我感受到了什么,我甚至想到了什么,还有我能够做些什么。这一切都源自我的切身体味与思索,可以给大家提供借鉴与帮助。当然,前提是你们愿意。

有人以为,我写《知识分子都很自私》和《女博士后30多岁不懂人事?》,针对性很强,可以照葫芦画瓢了。其实,谁都知道,人还是不自私的好,人还是讲感情的好,所以我的文章其义可见。

我写文章为什么?还是那句话,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而已,这是我生活的一种方式。

 

20122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1905.html

上一篇:笑话:牛顿是被苹果砸出来的?
下一篇:今天又死了谁?
收藏 IP: 58.54.97.*| 热度|

5 武夷山 金小伟 葛素红 czhc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