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笑话:牛顿是被苹果砸出来的?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2-2-27 13:5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office, style, class, justify, 南京大学

据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欲移植牛顿故乡林肯郡的苹果树枝,将栽种于南大仙林图书馆附近。

而对于为什么要引种“牛顿苹果树”?南大110周年校庆办主任龚跃答曰:“移植来自牛顿故乡的苹果树苗,也将体现对科学和人文精神的尊重。”

还在很小的时候,我确实听说过苹果砸中牛顿,从而使其思索出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到后来我才知道,那不过是一个传说而已,牵强附会之意昭然若揭——可为什么堂堂的南京大学,要做出这等幼稚的事呢?

还说什么对科学的尊重,这到底是迷信还是科学?

据说,此前天津大学和汕头大学已然引种了,而且花费了不少的人力和物力。其实,如果是作为一个植物品种加以引种,倒也无可厚非。当作所谓人文精神来看待,真有点可笑之极了!

我们都知道,牛顿是信上帝的,相比而言,上帝给牛顿的启迪,恐怕远远大于那棵苹果树吧?如是说,还不如在高校内建座教堂,这样的人文精神也浓烈一些,说不定会培养出我们自己的“牛顿”来呢!

看了这则报道,我算是知道,为什么中国没有世界一流大学?以如此的方式传递人文精神,除了象征性极强外,还会有什么呢?

苹果可以将牛顿砸醒,也可以将国人砸晕,不知这个南京大学的同仁们想到没有?

 

2012年2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1807.html

上一篇:风 景
下一篇:我写文章为什么?
收藏 IP: 58.54.97.*| 热度|

4 吕喆 朱志敏 czhc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