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关于院士标准”之断章取义者也“闭嘴”?

已有 3433 次阅读 2011-12-14 11:1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lass, 嘴巴, 宝山

    邸利会先生因为发表了一篇让人“闭嘴”的博文(不能说是文章),也获得了科学网的“置顶”,除了阅读数远远高于宝山兄的“院士看贡献”外,其他的好象也没什么。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你可以说话,却要让别人闭上嘴巴?这又是哪条“院士标准”?

    我认真阅读了邸利会先生的博文,之前就认真地读过宝山兄的文章,总体感觉是:邸利会先生在断章取义!

    邸利会先生的博文大量引用了宝山兄的文章片断,诸如“至于院士的评选,它们体系有自己的标准。就老百姓看来,院士既然是最高荣誉称号,标准就俩字:贡献。你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有多大的实际贡献,基本决定了你是否是个合格院士’”,“对于贡献,标准比较一致,大到国计民生,小到学科方向,很容易认同,比如老一辈的院士培养出一大批人才,中一代院士解决了一大批国家难题,新一辈院士则开拓了一大批学科”,“对于水平,那就五花八门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甚至同一学科、同一领域之下的不同小专业,很难对水平二字取得一致意见。因此,有的人说是发了N多的CNS就是水平,有的人说一辈子连SCI都没发过的才叫水平。都对,只是站的位置不同而已”。邸利会先生对此进行了一一批驳。

    记得我读完宝山兄的文章后,留下了如下言论:无论是教授还是院士,于人生而言,都应该有更高的追求。人生可以没有高度,但人的思想和精神应该有高度。十分赞赏宝山兄文章所表现出的积极心态!

    从我的读后感可以看出,我并未如邸利会先生所言“居然还蛊惑了一些人”。

    回头再来看邸利会先生所批驳的观点,看是否真如他评论的“荒谬之极”之呢?

    宝山兄言论之一:

    “至于院士的评选,它们体系有自己的标准。就老百姓看来,院士既然是最高荣誉称号,标准就俩字:贡献。你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有多大的实际贡献,基本决定了你是否是个合格院士’。”

    我不知道邸利会先生是否懂汉语?宝山兄在此说得十分明白:“就老百姓看来”。

    邸利会先生的批驳之一:

    “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摘自2008年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第二章院士的标准及选举程序)

    稍微比较一下,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关于“院士”的标准,与老百姓的“贡献”论并不矛盾。是的,“章程”并没规定“重大贡献”是针对谁?对世界有此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符合其他条件的一样可以当选“中科院院士”。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你祖国的老百姓希望你能对自己的国家有所贡献,这过分吗?合格不合格?老百姓怎么就不能有自己的衡量呢?

    我想,除了宝山兄和我,邸利会先生也算是“老百姓”吧?

    宝山兄言论之二:

   “对于贡献,标准比较一致,大到国计民生,小到学科方向,很容易认同,比如老一辈的院士培养出一大批人才,中一代院士解决了一大批国家难题,新一辈院士则开拓了一大批学科。”

    我不知道这段评述又怎么惹恼了邸利会先生?

    邸利会先生的批驳之二:

    “如果中国科学院学部要是按照作者的这个思路来设计贡献的标准会怎么样?别的暂且不说,您说的标准里面,包括了新一辈院士则开拓了一大批学科?真让人吃惊!请问这次当选的生物学部的新院士们,到底开创了什么新学科?还是一大批?

    我们依然可以比较一下,也不难发现,邸利会先生自己都是说“如果中国科学院学部”怎么样,显然这是一个“很大胆的假设”,他自己都不会认为是真的。至于邸利会先生质疑“新一辈院士则开拓了一大批学科”,将落选院士的饶和施一公先生来作对比,不知他真正的用意何在?我想问的是,很多学科过去在中国是没有的,现在在包括饶和施一公先生在内的诸多科技工作者(自然包括新一辈院士)的努力下,在我们这个国家的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来了,这不是开拓又是什么呢?!

    连牛顿都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谁又能夸口说自创了“独门功夫”?

    宝山兄言论之三:

    “对于水平,那就五花八门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甚至同一学科、同一领域之下的不同小专业,很难对水平二字取得一致意见。因此,有的人说是发了N多的CNS就是水平,有的人说一辈子连SCI都没发过的才叫水平。都对,只是站的位置不同而已。”

    这样十分中肯甚至辩证的说法,如何又使邸利会先生坐不住了呢?

    邸利会先生的批驳之三:

    “这更是奇谈怪论了,简直堪比文革时候红卫兵的昏话。红卫兵当年批斗钱伟长时,曾让钱挑担子,当时钱双腿有疾,走起来很不稳当,红卫兵就说,看,你还是力学专家呢,连重心都找不准,都不如老农民,还当什么力学专家!大家看看,作者的这番言论可是颇有红卫兵的遗风啊!

    我们最后作一次比较,更不难发现,到底谁的言论更有“红卫兵的遗风”?红卫兵们是“越左越革命”,邸利会先生大抵也是这样的,为什么?很简单,他坚信对“水平”的评价是有唯一标准的,他说“仅仅是施一公在国内的贡献,就不止一位说过,这些院士根本就没办法比”——这哪儿是在谈什么“水平”的问题啊,真切地是在为施一公和饶先生抱不平!

    我这儿就不明白了,为什么邸利会先生只承认饶施一公二位先生有“水平”、有“贡献”,其他中科院的院士就没有呢?或者说不及饶、施二位先生?

    不过,邸利会先生的“水平”和“贡献”,我倒是看出来了,正如他的签名:“永远记得你的人生有限,所以不能在庸人和笨蛋身上浪费时间。”这个世界上,唯有邸利会先生的“人生有限”,而宝山兄和我,一个算是“庸人”,一个就算是“笨蛋”了。邸利会先生让宝山兄“闭嘴”,不知会让我做什么?

    我将拭目以待!

 

   2011年12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8339.html

上一篇:【小故事 大人生】我给儿子讲故事——之狐狸与老虎
下一篇:我能是一座桥吗?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6 李延谦 马红孺 王涛 陈智文 czhc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