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中国人“foolish”吗?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1-12-2 13:1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lass, 中国人, foolish

    饶毅先生的博文《中国人聪明吗》,被科学网精选和热读了,一时间,关于“中国人”又被热议起来。聪明、丑陋乃至愚蠢,确乎都与我们中国人挂起了钩。

    我首先必须申明的是,我是一个确凿的中国人。我与饶毅等先生不一样的是,我至今还未出过国门。我知道,毅先生的本意是想说:“中国盛产人际关系自如的小聪明、出产学习模仿能手的中聪明、缺乏带来国家和人类进步的大聪明。

    他这样说,我也就信了,起码我自己就算不得“聪明”,从“小”到“大”,还都算不上。现如今,聪明的人大都当了“老板”,社会上是指有钱的人,科研院所则是指导师,这两样我也没沾上边。

    确切地说,我只能算是“草根”,生长于斯的人。不过,我是能够理解毅先生的“初衷”的,只是我不能理解的是,其他一些人为什么要去误读它?

    坦率地说,毅先生的这篇博文,除了有些观点之外,行文不怎么样。尽管如此,我也看出来了,他十分痛恨我们的“麻木”和“无知”,这样的精神状态显然难以培养出杰出人才。

    我得承认,我挺“foolish”的,我不能如一些朋友聪明,可以从毅先生的博文中读出“种族歧视”。毅先生他也是一个中国人,当然不会非议我们的“种族”,毕竟他的祖先也生长于斯。

    可问题的问题是,我们中国人除了“聪明”,好象也没什么值得世界夸耀的了。而更让我自惭形秽的是,我连“聪明的中国人”都算不上,不禁怀疑起自己到底是不是“中国人”来了?

    那么,中国人“foolish”吗?这个问题我最好不回答。

 

    2011年12月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4067.html

上一篇:远方的流浪——我与儿子谈故乡
下一篇:人间冷暖鸭先知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6 杨月琴 王涛 吕喆 刘立 张彦斌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