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关于写作

已有 1825 次阅读 2017-5-31 10:4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不是写作很成功的人,视写作为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与农民耕田和工人做工没什么区别。因为一直以来坚持写作,所以有些话想说说。

一、这个世界是喧嚣的

凡是想世界宁静下来的想法,大抵是无用的,或者说不太现实。人类是宇宙中最活跃的因子,人类所创造的世界注定不会安宁,这算得上是一条真理。

可以说,自从有了人类以来,我们这个星球就没平静过;自从人类建立社会以来,所谓的人世就没清静过。宗教、政治、经济、文化和战争,它们是相互渗透在一起的。

人类打仗打出了历史,打出了文化,还打出了道德品质,这便是我们不同凡响的地方。

喧嚣的世界永不安宁,世界的喧嚣让人类沉思,于是,就有了写作。

二、因为悲观,所以写作

大体上写作的人都有点悲天悯人,从《春秋》到《荷马史诗》,仔细品味,莫不如是。

人类为什么会用文字去记录?譬如一次狩猎,一次“打架”,一次祭奠……

因为从事这类活动,触及了我们的神经,让我们内心有起伏,甚至恐惧。

显然,人类三百多万年来的成长历程,不可能靠写能写出什么名堂,大都是动手“打”出来的。

不说其他方面的,就文学创造而言,作家们既钟情于文字,又被困在其中,不能自拔。

三、人人都可以拿起笔来写

写作并没有什么约定俗成的,按“规矩”来能写律诗、骈文和八股文等,随性所致可写自由诗、散文和随笔等,总之,能自成一体更好。

只要你识字——即使不识,也有口头文学——就可以拿出笔来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当然,有多少读者便是另一回事了。

从几部世界名著来看,后世的影响力远大于作者活着的时候,为什么?

不是人死可以盖棺,而是时间久了,人们方解其中味。

四、真正的写作又是纯粹的

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只是当作思想感情的表达——这类人毕竟是极少数。

为什么总有些作家放弃诺贝尔文学奖?

对于更看重自己文字的人来说,奖与不奖,奖多奖少,都不是他或她关心的事。流于笔端的,是他或她对于人世的真切体验,这其中有发现,也有无奈。

五、如果不写作了,人类就解放了

总有那么一天,人类可以不去记录自己了。我们完全自由地生活着,有比写作更好的方式来表达,或者根本就不需要表达什么。

我想说的也就这些,或许有些不知所云——这是写作者的通病吧!

2017年5月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58160.html

上一篇:我的心事全世界都知道
下一篇:又到一年高考时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4 周健 李颖业 姬扬 李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