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曼陀罗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10-1-17 10:49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继09年7月和8月的野外工作后,我们又到滇池来了。

记得夏天出发前还在这里写了个预告,准备好好的写些日志,留下点工作以外的文字。可忙起来就有些顾不上了,没有下文的预告,还在这里被那位同仁好好的鄙视了一下。实际上,到野外工作站后,完全没有空余的时间。虽然很不甘心地在月历上写下了只言片语,指望回去后写点小回忆,可直到现在,满脑子留下的除了研究中的问题麻烦和需要赶出来的报告,就只有滇池常人看不到的犄角旮旯里那些污浊黑臭的水。

难怪70年代北大环境专业的学生去天津实习的时候,天津人民给他们发到了环卫部门,希望他们解决解决天津人民的厕所问题。

这次(201001)的工作主要是滇池入湖河道上游的生态调查,多在河流的源头和中游地区。稍微离开人类的强度干扰,河流就展现出她婀娜清纯的本性。(图一洛龙河上游的白龙潭湿地)

 

在马料上游的果林水库及其附近,虽然在对水库进行修缮,虽然有不少的鱼人在打渔,水依然清澈见底,水鸟依然翩翩飞舞(图二果林水库)。只是,不知道这个情况能保持多久。在全国办房地产热潮中,水库周围已经开始出现零星的别墅项目(图三果林水库别墅)。在我们回家的路上,也遇到了一队队来看地的顾客。据说在那附近自己选地盖房子正火着呢。

 



捞鱼河上游的松茂水库,和这次所到的大多数水库一样,也正在修缮。想起前2年在西安做亚行项目的时候,有个对中国小水库评估的项目。现在看来,评估的结果是大量修缮。我估计这些水库都是当年农业学大寨时,青年突击队和铁姑娘队肩挑手推修出来的。现在是看不到那种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大修水利的情景了,只有商业工程队的吊车,在坝上孤单的挥动笨拙的手臂。

从松茂水库下游采样的路上,见到了传说中的曼陀罗(图四,冬季的曼陀罗)。这个季节的曼陀罗只有凋萎的叶和青蛇花纹一样的果,没有见到妖娆的花。松肉松软,气味芳香,内含小种。摸起来闻起来都很像白兰瓜(有的地方叫伊丽莎白瓜),真是很迷惑人呢。

俺采了发黄据说种子成熟了的果,定要让园子里明年开满妖娆蛊惑剧毒的曼陀罗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287997.html

上一篇:流苏和论文
下一篇:第一阶段工作在一类水质湖边的铜锅鱼里结束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