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我的2008 精选

已有 4760 次阅读 2008-12-29 18: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2008是希望与失望得到与失去惊喜与悲伤等等矛盾交织的一年。
应该说我是怀着巨大的希望跨入2008年的。2007年的12月,在北医三院做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手术。手术顺利切片结果良好,俺也赚了2周的卧床休息,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地强行出院。让所有的不如意连同身体的那块多余物都留在2007吧,我站北医三院住院部台阶上呐喊。
上帝好像并没有听到我的呐喊。开学后,在那件让我一直很在意的事情上,终于还是以失败得很难看的结局收场。有一天深夜,翻看一位虔诚的基督徒送给我的书。书上说,你要把你的愿望向上帝诉说,要大声说出来。仔细想想,2007最后一天的那个呐喊,因为术后的虚弱其实并没有喊出来,只是在心里回旋了一下就咽下肚子。俺幡然醒悟,顿时释怀。现在俺在聚集力量,要在2008的最后一天把2009的希望,喊出来,大声喊出来。(这话耳熟,有盗版疯狂英语的嫌疑。)
希望与失望之间的空隙大小,决定了人生活快乐和不快乐的程度。而惊喜完全决定于天上是否掉馅饼。
今年砸俺头上的大馅饼是俺闺女的北大录取通知书。小孩子的成绩一直是中等,好的时候中上,差的时候中下。我是个比较没有上进心的妈妈,每次开家长会,只要批评的名单里没有她,家里就皆大欢喜。要是作业没有交的名单里有她,俺就要咆哮了。我觉得,交作业不仅仅是学习的一个环节,更是关乎责任心的问题。虽然成绩的确很重要(中国体制),但没有责任心的孩子,以后干什么都不成。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高二开始小孩的成绩开始爬升。俺在家长会上也能偶尔成为好学生的妈妈。高三开始突飞猛进。我用EXCEL画过成绩曲线,斜率非常大。那陡峭的坡,让我看到一个小孩弯腰驼背奋力向上的艰辛。但是,从总排名上从来就没有够到过北大。我们,尤其是我,也就不再想她能否进燕园。后来,一模彻底考砸,二模勉勉强强,三模很不像样,我踏踏实实等着她上人大。顺便调侃,反正咱们能在中关村大街上学。
没有想到啊,高考就真的放了个卫星----高考分数比一模竟然高了150比北大录取线高了近20分。
用北大学生的流行语来说,俺闺女就是“犇!”
用毛主席的语录来讲,谁说只有男生才能高三奋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到”;
这几天在讨论马上开印的一本书的封面,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红色和黄色。2008年听到了好几个同龄人癌症晚期的消息,连续参加了好几次葬礼,让我对一贯喜欢的黑色和白色,突然产生了拒抗拒心理。夏天的时候,一位叔辈的还不是很老的人,突然查出来肺癌晚期,在他弥留前一周我去医院见了一面。真不敢相信,躺在床上那个瘦到脱形呼呼喘气的人,就是我认识的那个高大健康帅气的L叔叔。L叔叔在喘气的间隙,断断续续的说,你快回去,天黑了,还要照顾孩子。这些话语让我相信,这个不成形状的躯壳的确是那个宽厚慈祥的L叔叔。可是,可是,怎么可以一个心理如此健全灵魂如此美好的人,身体却如此的不堪病魔一击?我害怕,真的很害怕。
这一年里,我们研究组5个人里,有4个失去了亲人。G老师失去了夫人,W老师的公公走了,W老师的岳父走了,X老师的父亲走了。
我们每天都在告别。告别我们的朋友,告别我们的亲人,甚至告别我们曾经以为永远相伴的爱人;告别我们的青春,告别我们的事业,甚至告别我们曾经以为永远不变的爱情。告别总让我心如刀绞,告别总让我茫然失措。但是,“不应有恨”。既然对生命的告别,学不会理性的接受,对情感的告别,学不会“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好吧,那就让我学会,学会勇敢的转身,在2008年里,留下那个孤独委屈泪流满面的背影。用笑脸迎接,迎接2009的来临。
上帝总是奖励勇敢真诚善良坚持的人。2008的圣诞礼物是国家专项的尘埃落定。用套话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要在2009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仔细想想,2008年与任何一年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人生就是这样,总把日子过成一个一个的节,结成无法挣脱无处不在却漏洞百出的网。
所以,才有诗人北岛的著名一字诗,《生活》, 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207569.html

上一篇:把什么献给你
下一篇:愿2009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收藏 IP: .*| 热度|

7 孟津 刘玉平 余孟孟 肖重发 曹聪 李宁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