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流苏和论文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09-12-22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半夜终于把那条围巾的流苏,换成了俺衣服的常规色系---蓝色。

帽子和围巾是几个星期前某人买的。样式做功都很好,就是装饰部分是杂乱的紫色。世界上没有不好看的颜色,看是否合适自己或者自己习惯的色系而已。这个紫色与我一贯用的蓝色不合适,买的时候就想着什么时候给换了。细节决定生活质量啊,不满意就一定要改过来的。

正好,周日看到了合适的毛线,买了一点。一边拆一边琢磨人家的针法,1个多小时,基本搞定。好多年没有摸钩针了,看着钩针下流出的深深浅浅的蓝,渐渐在围巾边铺展开,内心充满喜悦。忙里偷闲的琐碎,总是带给我很强的世俗的快乐。

在围巾的流苏一点点被改正的一个多小时里,正在写的结题,正在修改的论文,正在进行的课题,接下来的野外工作,国外会议等等等等,在脑子里呼啸而来呼啸而去。今年我们学院的大牛们,在SCIENCES上发了2篇论文。方老师一如既往的牛,在NATURE上又有收获。虽然这些都与我无关,还是会给我很大的触动。一如每年的诺贝尔奖,总是给我很深的感动。

只是,总觉得这是一个科学成为常识,研究成为职业的时代。曾经的能够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那些廖若星辰的科学家们,在这个时代好像已经销声敛迹。个人科学价值的评估体,也在利益的取舍中,悄悄发生偏移。这些已经在经济的领域里显现出其危害性。在科学的领域里,其危害将更加深远,不可救赎。

哈哈,在这个纷纷躲避崇高、讳言大义,处处充斥着小机灵和小感伤的时代里,俺的这些感叹,便假作真时真亦假了。

打住打住,回到俺的科学职业中去谋饭碗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280536.html

上一篇:脆弱的旅人
下一篇: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曼陀罗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