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蒋式瑆诗作一首

已有 4737 次阅读 2015-10-12 23:57 |个人分类:蔣英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蒋氏, 蒋式瑆

作者:蒋迅

喜得李作仁先生所编著的《玉田古诗辑注》一本。录得蒋庆第诗数首。

蒋式瑆(1866-1930):字性甫,蒋庆第三子。属蒋氏第十二世。清末民初著名学者、书法家、实业家。光绪十八年(1892)考中进士,同年入翰林院,后官居京都南城御史。在维新思想影响下,1905年,经光绪皇帝批准,他与御史刑部员外郎史履晋、候补同知冯恕办起了北京有史以来第一家电灯公司,即“京师华商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于1906年10月10日正式发电并对外营业,从此,北京城结束了无电的历史。民国六年,他先是在滦县办起了火柴厂,后又在唐山城子庄办起了中国第一家水泥厂(后为启新水泥厂),使他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开路先锋。晚年,他为家乡的教育、文化、交通事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

  《为言》

日薄寒浓春意微,
花须柳眼尚依稀。
为言羯鼓休频打,
催得先开既早飞。

有点意外怎么只有一首诗。而且,这首诗其实是宋朝罗与之的作品。估计是蒋式瑆先生抄录出赠的诗词,被李作仁先生误为蒋式瑆的诗。我总觉得蒋式瑆应该留下一些诗词作品。他是清朝进士,我以前发过他的书法作品(1) (2),显示了他的诗词功底。关于这首诗,李作仁有一个注:“此诗系蒋氏后裔蒋繁国 (属十四世) 保存,张振江提供,因蒋式瑆为蒋庆弟之子,所以将其录于此。”最后没能看到蒋式瑆自己写的诗,有些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927717.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2015年10月2日
下一篇:从一个与统计有关的笑话说起:地理系毕业生的起薪最高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3 李颖业 徐传胜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