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新书发布:蒋迅 王淑红著《数学都知道》 精选

已有 18375 次阅读 2017-2-22 10:24 |个人分类:《数学都知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蒋迅


今天发一个特辑,我今天想告诉科学网上的网友,我与河北师大的王淑红老师通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出版了一套新书,共三册,分别为《数学都知道1》、《数学都知道2》和《数学都知道3》。说到这个书名,我需要向大家道个歉:这套书与我平时的《数学都知道》系列同名但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选用这个书名是借用它的影响力。毕竟我在科学网上发布“数学都知道”系列博文已经七年多了,应该有一些人喜欢它吧。但确实造成了一些误解,把这套书当作了我的同名系列博文的汇编。其实,这次我们收集到书里面的是我们曾经发表过或未发表过的数学科普作品,很多还没有在科学网上发表过。有些已经公开发表过的内容在收入这三本书中时也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出版这套书要从多年前说起。曾经有几位编辑联系过我,希望我把我在科学网上的“数学都知道”博文系列整理一下,出一本书。但我考虑到有版权方面的限制,不愿意找这个麻烦。


这是唯一一本保留到2015年底的小册子


我一边继续每月在科学网上发一期“数学都知道”博客,一边给《数学文化》等刊物写文章。这里一定要感谢科学网。是科学网为我开通了博客,并把我每一期“数学都知道”都推到首页上。可以这么说,没有科学网,就没有今天的这套书。其实,我编发这么个系列也是为了我自己:我找的写作素材都是从这里出来的。

王淑红老师是数学史方面的研究人员。我知道她跟我写这样的科普作品是不能帮她提高科研数量的,反而是花费了她很多时间。对此,我非常感谢她的加入。逐渐地,我们的合作文章越来越多起来,我们就想到应该出一本书,把数学科普从网络推广到书面去。在我的建议下,我们跟北京师大出版集团一拍即合,很快签下了出版合同。北京师大是我的母校。我第一个想到了她。

经过了两年多的多次整理、反复修改,我们与北京师大出版集团的岳昌庆副编审反复商量,与书中引用材料的版权所有人一一联系,把文字反复推敲,把图片精心加工。我们委托北京师大的李仲来教授找到了我的偶像王梓坤先生,希望他能为我们的书题写书名。王先生当天就为我写下了五幅条幅,供我们挑选。王先生的妻子谭得伶教授还帮我们纠正了一个俄国人名的翻译错误。我又请王昆扬先生和张英伯先生为本书写序。我在北师大读书时,师从孙永生先生,但真正带我做硕士论文的就是王老师。我们最终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挚友。说到张英伯老师,她是真正带我走上数学科普道路上的人。原来我有时写点数学小品文,曾经发电邮给她。我得到了她的大力鼓励。在她的鼓励下,我开了以数学为主的博客。


终于,我们完成了这个三本的系列《数学都知道》并在去年底全面完成定稿付印。到今年春节前,我们看到了自己两年多来辛勤努力的成果。

现在这三本书已经在各大书店上架了(没上架的大概不是大书店吧)。我的心里一直很忐忑,到底读者会是什么评价,我心里完全没有底。坦率地说,我自己觉得很不满意。一方面,有些文章似乎并不成熟,没有到能收进书里的水平;另一方面,在我们准备出书的这两年里,数学科普出现了长足的发展,有些内容可能已为读者所知。但由排版等技术原因不能更改。所以呈现给读者的不能算是一个完美的作品。借此机会,请读者多多包涵!

在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作品之后,我知道了出书的艰辛,更知道了责任编辑的不易(真心地感谢岳老师!)。这套书以(1)(2)(3)编号,似乎寓意著它将继续下去。但事实上,我已经觉得是尽了洪荒之力了。我知道了写数学科普的不易,特别是到了一定的深度的时候。我觉得在科研第一线的数学家们更有资格把科普做好。所以我呼吁他们拿出一些时间来给我们外行讲讲他们的工作。可以保证的是,我自己仍然会继续写作,努力拿出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35258.html

上一篇:微博 (2017年2月14日)
下一篇:蒋迅 王淑红:《数学都知道》目录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77 赵序茅 史晓雷 李颖业 郭向云 范振英 刘璐 苏德辰 韦玉程 吉宗祥 张学文 杨正瓴 康建 张江敏 应行仁 李雄 张洛欣 梁进 曹建军 蒋永华 张磊 范运年 文克玲 檀成龙 陈冬生 彭真明 刘全慧 王伟华 周健 张忆文 张士宏 林涛 李楠 武夷山 张云 罗汉江 李泳 李东风 黄永义 马耀基 程智 王春艳 高义 王飞 钟蔚 王毅翔 王恪铭 展婷变 胡涛 魏焱明 肖纲领 杨宁 何尚卫 白图格吉扎布 宁利中 张海权 徐传胜 黄育和 蒋大和 吴斌 王福涛 王永晖 李轻舟 卢东强 杨金波 xlsd mxt110 Grothendieck2 icgwang cloud020 yangb919 yonggepy zjzhaokeqin zoujinkexue11 aliala watercold gaoshannanka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