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在“高官”与“大款”之间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1-9-20 10:10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满贯, 末班车, 工作任务, 大款

每到年底都会有人追赶发表的末班车,有人为了评职称,有人为了结课题,有人为了报成果,理由各不相同。有时被渲染到差一篇文章就会耽误一个人一年甚至一生;耽误一个人,就会影响到学科梯队建设,甚至影响到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哎呀,问题真是相当严重啊。其实,不同的人,心态不同,方法不同。有些人鹤立鸡群,卓而不群,他们或许就是学界中有的“高官”、“大款”之类的人物。

“高官”者,大都有某个机构头衔,某个学术组织头衔,是旗帜,是领头羊,是标志性人物。“大款”者,可能还是平民身份,但是他们所有的学衔都见识过了,所有的职称都体验过了,重大的课题申领过了,重要的奖项到手过了,颇有点相当于体育界的大满贯人物,著作等身,财大气粗,浑身都是学问,每一个毛孔都滴着纯净的血和有营养的乳汁。

有一天接连接了两个电话,一个是疑似“高官”打来的,一个是疑似“大款”打来的。他们往往不关心文章是否适合发表,不关心工作程序,他们关心的是文章最快什么时候能够发表出来。他们喜欢让一辆即将开出的汽车保证留足座位,他们甚至想为“安检”未必过关的人保驾护航。高官、大款在一番饕餮盛宴之后,杯盘狼藉,他们像指定清洁工一样,像指定某项任务一样,将他们的垃圾及时清理完毕。

这样的情况在春节的城市容易看见,没有谁希望将垃圾多放置几天。可是,人家民工回家过节了,歇业了,没有人愿意干了,只好多臭臭他们几天了。幸好这样的“高官”“大款”为数不多。我只是打个比喻,还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话说清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88313.html

上一篇:替罪的藏獒
下一篇:我们小声议论,总有人在注意倾听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1 贾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