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不宜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与人大代表宗庆后讨论学前教育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1-3-1 12:08 |个人分类:基础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 人大代表宗庆后

在我的印象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如果不是中国首富,也是中国最富裕的企业家之一。2011年他一连提出17条两会议案,直感到中国企业家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今读其《关于加大学前高等教育投入降低收费的建议》,有点心得体会。他强调教育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不久前中央政治局还专门组织学习,谈松华、袁振国做了专题讲解。
 
宗庆后先生认为,中国教育的问题出在两头,也就是学前和高等教育。“由于不重视、投入少,教育资源不足、效率低等原因,导致收费过高。”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的教育支出在家庭所有支出中是最高的,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老百姓面临“上不起学”的尴尬境地。一是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贵,学前孩子入园难。 二是高等教育投入不足,运行效率低,收费居高不下。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加大教育投入,让每个公民均有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提高全民素质。他的建议主要有三条:
 
  1、加大政府投入,逐步提高公共财政在学前、高等教育成本分担中的比例。在学前教育中,一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办园、办班数量,另一方面在民办幼儿园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分担民办幼儿园一部分办园成本。毫无疑问,这样的呼吁与建议是无论对于舆论,还是对于政府决策都是有益的。值得称道。
 
  2、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管理透明化。建议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鼓励企业和个人,用适当的方式投入到教育的资助体系之中,比如说高等院校做研究,应该更多引进企业资金,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将幼儿园和大学的教育成本公之于众,接受国家审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双重监督,提高高校师生比,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他的这一意见也非常好,如果真正倡导教育家办学,这些应该是不难做到。但往往“村务”没有或者难以公开,教育经费里有一部分属于灰色地带。有一些学校、机构,要么多年不出问题,要么出现一些大问题。严格地讲,这些都属于政府与社会管理中应该细化并逐步应该透明的问题。企业家赚足了钱,道德似乎高尚了许多。教育家们穷惯了,有了富裕的机会,似乎想抓住一点小钱掖着藏着不放。总有一些人机关算尽。资金来源多元化,教育部门有钱,肯定是好事。但如果管理不够透明,不能让政府与社会满意,人们关心教育的热情也就会消弭于无形。
 
  3、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他的这一条建议,事实上被不久前教育部长袁贵仁的发言以明确否定的形式回应了。尽管学前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确有不少西方国家从19世纪末普及基础教育时就已经把五六岁的孩子纳入了义务教育系统。但中国有庞大的人口负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我个人觉得学前教育也不宜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一是学前教育的研究成果尚不够成熟,在文化取向、知识选择、课程设置、教育路径、评价标准、价值判断上尚存在严重分歧,纳入具有强制性的义务教育系统显得不够科学、不够慎重,对于民族未来甚至也不够负责。
 
二是学前教育领域为了迎合家长与社会,小学化趋势非常明显,与其揠苗助长,不如养在深闺。学前教育需要防止“过度开发”,防止“滥砍滥伐”,需要“退耕还林”。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质疑是有教育学的道理和教育史的依据的。
 
三是中国人口众多,幅员广阔,教育发展很不平衡,需要切实加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重心依然应该放在精心呵护、养育、保育方面。否则,容易顾此失彼。学前教育不纳入义务教育,并不等于不重视学前教育。恰恰相反,有时重视的表现之一就是坚持将其排除在义务教育之外。给学前教育以更大的多样性、个性化选择,给不同专家的思想以更多的实验基地,很有必要。现在当务之急是增加让家长与社会满意的教育机构与教育质量,将费用降低到社会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社会反响强烈的恰恰是教育机会不均等、学校质量不均衡、招生录取不公平,这里有社会风气的原因,有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原因。譬如,“名校(园)变民办”、“教育产业化”是谁提出的?谁默认甚至支持的?但过来看,里面有许多无奈之举,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社会心理失衡,知识经济、商业大潮的冲击,地方政府对刚性指标的追求,都会对教育部门产生影响与冲击。当整个社会都浮躁的时候,教育部门也很难独善其身。
 
我甚至以为面对学前教育吓得不敢说话的专家比自以为是的专家可能更值得敬重。那些跨越众多专业领域、思想领域的学者可能比单一耕耘一个方向的学前教育学者更接近学前教育学的真谛。学前教育学学术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事关民族未来,理应是当代教育学的“显学”。犹如围棋开局的“定势”,事关全盘胜负,不容小觑。重大问题、战略问题在没有考虑成熟之前,宁可举棋不定,也不要草率行事。综合性大医院的儿科医生基本接近全科医生,学前教育专家某种意义上,更应该是全科专家。学前教育需要给学前儿童更多的自由成长的空间。孩子的父母、大自然、大社会是学前教育最好的课堂。在我国,一般认为学前儿童特指0-6岁,而学前教育则常常指3-6岁幼儿的教育,甚至不同专家还有不同版本的教育定义。
 
当代企业家关心教育是一件好事情,但好事一定要办好,否则容易“欲速则不达”。中国教育的问题,有教育投入的问题,有政府管理的问题,有社会文化的问题,更有其自身的管理问题与研究水平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既然不是一天形成的,解决问题决非一日之功。春天来了,“两会”时间到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让我们一起为中国教育进步事业鼓与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17638.html

上一篇:回音壁:速递问题已友好解决
下一篇:别人都在赞美南京大学的爱情神话,我看到的却是学生公然践踏纪律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4 侯成亚 陈吉德 贾利军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