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破解“写博客有害论”的妙招 精选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08-9-13 11: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写博客, 科学网博客

 

据说科学网博客上有的博主因为写博客被领导指斥为“不务正业”、“招摇过市”,或被阅博者恶评为“哔众取宠”,有的学生博主被导师指责为“做无用功”。

且不说这种论调是如何荒谬,写博客不过是把别人吃喝嫖赌的时间(或文雅一点,别人“做官的时间”,“喝咖啡的时间”,或“看电视的时间”,“打坐愣神的时间”,“体育煅炼的时间”……)用到了码字的上面,并没有耽误工作,说不定还促进了工作呢。可就是有领导、导师要求下属或学生“全身心”用在科研上,不要放假,不要休闲,即使你放屁打嗝的功夫也要用在想课题,写论文上面。说到底,就是要剥夺他人的休息权和生存权(按照某些同志的观点,“写博客也是一种生存方式”)。

不论这种论调是如何荒谬,可人家是领导或导师呀。领导的话就权威,不听就有好果子吃,不听就有小鞋穿。所以,我还是要教你几个破解“写博客有害论”的妙招:

1、将领导或导师的丰功伟绩、科研水平、业务动态以史诗般的笔调写在你的博客里,甚至对你成长的关怀、科研的影响、生活的照顾,感激涕零地写在你的博客里,说不定领导或导师那天心血来潮,有意无意地点开你的博客,或在百度或谷哥上查到你的谀词,龙颜大悦,在单位的大会小会上顺便表扬你一下,或者暗地里投桃报李地给你点机遇或好处也说不定。

2、将你所在单位的发展概况、招生招聘、远景规划、业界影响不失时机地挂在博客里,让领导或同事看到,都情不自禁地齐声赞到:“某某的博客是我们单位的另一个窗口”,“给我们单位扬了名,立了万”,“写博客有害论”自然消除。

3、单位同事或领导被指控“学术不端”或“作风问题”,你可在博客上大力反驳这是不折不扣的“阴谋论”,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据理力争地消除业已造成的有害影响。千万别反其道而行之,主动披露单位同事或领导 “学术不端”或“作风问题”,结果是“吃不了,兜着走”,落了个“披露不成,反被单位赶走”的下场。最后不仅是“写博客有害论”,反倒成了“写博客有罪论”。

4、把自己已发表的论文或已取得的成果,上传到博客里,顺便大肆渲染,造成影响。既利自己,又利单位,何乐不为? 

5、如果你带研究生,就把指导意见、上课信息、阅读资料等发到你的博客里,你的学生可读到,别的研究生读者也有参考作用,此足以有力地反驳“写博客有害论”矣!(这一点可参考我的博客)。

 

 

注:上述现象我虽然用搞笑的口气写出来,但并不是说这样有什么不妥。相反,我是认真的,希望博主们真这样做,千万别以我是讽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8818.html

上一篇:教师节又是作秀时节
下一篇:海口假日海滩
收藏 IP: .*| 热度|

6 黎在珣 马昌凤 陈绥阳 刘立 iwesun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