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地球大陆是如何在数百万年中扭曲和变形的?

已有 1883 次阅读 2019-5-9 23:1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质科普:

地球大陆是如何在数百万年中扭曲和变形的?


经典板块构造理论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但是,当地球板块构造模型首次提出时,人们所忽略的是这些看似刚性的板块所经历的巨大变形。

板块构造革命五十年后,我们很确定板块的大陆部分不是均一的,也不是刚性的。巨大的力量缓慢地移动大陆,穿过下面的粘性地幔层,就像饼干在温暖的太妃糖海洋上滑行,压迫大陆,扭曲地壳。这是一个发生了数百万年的过程。

我们已经知道巨大的构造力沿着板块边界作用。我们可以在大陆碰撞时看到这一点,例如非洲与欧亚大陆碰撞时,像阿尔卑斯山那样形成山脉,或者像东非那样,当大陆被撕裂时,形成盆地。

自盘古大陆开始解体以来,至少三分之一的大陆地壳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变形。面积高达7500万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北美、南美和非洲的总和。

变形大陆区域包括巨大的伸展大陆和淹没大陆,如新西兰,以及发生碰撞的地壳收缩,形成山脉带,如喜马拉雅山、欧洲阿尔卑斯山、伊朗扎格罗斯山和新西兰南部阿尔卑斯山。

--- ---


How Earth’s continents became twisted and contorted over millions of year

https://theconversation.com/how-earths-continents-became-twisted-and-contorted-over-millions-of-years-1161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8118.html

上一篇:大师和一流大师
下一篇:细菌将甲烷转化为甲醇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2 杨正瓴 石晓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