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一个老教授在学生毕业时的感言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1-4-29 22:47 |个人分类:博文精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教育, 学生, 安全工程

昨天晚上,在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毕业聚餐时,一个学生发给我一条短信,“黄老师,您怎么没有来啊,过几天我们就要离校了,我们都好希望您过来啊”!呵,要走了,要去上班去了,我为她们感到欣慰、高兴,同时,又感到一些怅惘、伤感和自责。“工作后多联系啊”,我叮嘱道。

四年中,她们的笑脸、她们上课时聚精会神的神态,时而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在这分离之际,我感到愧疚,我没能力为同学们做得更好。

我们安全工程专业女生较多,占60%以上,而我们设置的培养体系是工程类的,不利于女生就业。我曾找校领导,要求增加男生比例。吴汉东校长回答我说,“老黄啊,你提出的性别照顾,我是赞同的,不过,我们学校的女生太多了,我也没有办法啊。”

在新生专业导论课上,我向女生特别建议道,“尽管安全工程专业社会需求较大,但大家还是要珍惜学校提供的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同时尽可能辅修金融、会计第二专业”。希望借此拓展女生就业的途径。

安全工程是需要技术与管理结合的。技术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技术的延伸。我们学院提倡的,不依托任何行业,不系统构建专门知识的“大安全”模式,幻想在任何行业择业的想法,我认为是不合适的,是不利于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和发展的。

然而,作为一名草根教授,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不能改变学科发展方向。为此,我只有带着赎罪的心理,努力教好、带好我的学生。

我倾注全部精力,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同学们感叹说,“黄老师知识丰富、案例多,上课很吸引人”。几年来,学生对我教授的课程的评价一直名列安全工程专业第一或第二名。学生对我的肯定,让我感到丝丝的安慰。

对部分有专业思想的学生,我经常苦口婆心的劝告她们,“或许你们毕业后不准备选择安全工程专业就业,或许你们准备跨专业考研,但须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工作需要复合型人才,多学一门专业知识,对以后的工作是有帮助的。那种只懂管理、只懂金融、只懂经济、只懂法律的人才,发展空间将是十分狭隘的”。

安全工程带有强烈的管理属性。我常以自己的案例教育学生,劝告学生,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学校和班级的活动、积极申报学校各类资助项目,培养自己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我告诫学生,“一个人知识多,情商低,知识无法发挥作用,痛苦一辈子;一个人知识不多,情商高,组织别人超常发挥,HAPPY 一辈子”。

在毕业实习时,我尽可能针对同学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合适的单位实习,要求学生严格按学校要求撰写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报告、论文提纲和毕业论文。我认为这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都按要求一步步地学习,并获得了很大的进步。

四年的学习终于结束了,每个学生都兴奋、如愿地找到工作单位。

天边,鲜红的太阳冉冉升起,树林中的小鸟骄傲、兴奋地一起向天空中飞去。呵,浩阔天空,谁先胜出?同学们,祝你们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438800.html

上一篇:宝贝,我会回来的
下一篇:我们有多少可以重来
收藏 IP: 119.96.200.*| 热度|

7 孙平 鲍永利 张骥 彭海杰 王水 liguoshuai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