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宝贝,我会回来的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1-1-14 21:47 |个人分类:博文精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金融, 证券, 投资, 理财

 
在93年接触股票后,研究股票、查看行情,成为我十七年生活中重要内容之一。股票伴随我从青年走向老年,从清涩走向成熟。十七年来,我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观察和研究股票。股票每一天、每一时的波动,常常牵扯着我心的跳动、影响着我情绪的变化,有时甚至夜不能寐。今天,由于经济的原因,我将暂时离开股市。但是,我会回来的。
 
像众多股民一样,我的经历也充满了戏剧性。1993年,在股票造富神话到处传颂的一天,我在承德峪耳崖金矿出差,我老婆打电话来说,党校有中商商业大厦原始股卖,她和我们单位的十多个人拿到了一个号,一个号要2500元(那时我们两个人一个月的工资是180元,2500元是我们一年多的收入)。考虑到中商商业大厦是长沙最大最好的商店,考虑到是原始股,我们决定购买中商商业大厦原始股。一个月后我回家,发现股权证书标明的是法人原始股。查询了有关资料才知道,原来法人原始股是单位和集团购买,是不能上市流通的,我们是非法买入,没有任何保障。果然,三年后,一直生意兴隆的中商商业大厦,奉命改制、破产,由阿波罗接管,我们的股权证变为废纸!从那以后我对股票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兴趣。
 
1994年年初,我大姐来长沙看我,和我聊了她股票买卖的趣事。在她走后,我把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储蓄,全部投入到股市。3月1号一早我就到黄兴路证券公司,填单购买当时最火的深发展。第一次填单,心情紧张、急迫。在红马甲将买单送进去后,才发现将18.1元的单价误写成181元!赶紧要求红马甲撤单。还好,红马甲咨询操盘手后回答,是按18.1元成交的。
 
一个月后,我打电话问我老婆,深发展涨到多少钱了?老婆告诉我说,现在是14.7元。我说不可能,怎么才14.7元,是不是送股、配股了,你赶紧去问一问,如果没有送配给我们,就吃亏了。我老婆问了后告诉我,没有送配,是股票跌到这么多。这时,我才知道,股票不仅可以造富,也可以吃钱!
 
7月份出差回来,深指跌到112点,深发展也跌到11元。此时,湘财证券已在荣湾镇桥头开了一家证券公司,不必过河很远到黄兴路证券公司看行情了。第二天走进湘财证券公司,新修的可以容纳300多人的大厅,只有几个人坐在凳子上呆呆地看着翻动的大屏幕。我走进里面的大户室找老王聊天,他是那儿的大户。大户室里摆了四台电视机,每个大户一台,每台可以只显示自己选择的股票,需要交易时,可在旁边的交易机上交易。
老王显然情绪不太好。看着不断下跌的曲线,我小心翼翼地和他聊着行情走势。这时,证券公司一个打扫清洁的老太婆走过来问老王,“我想在大盘指数跌到90点买,行不行”?套得很深、极度痛苦的老王,不好气地赌她说,“行啊,怎不行,跌到90点,就你一个人买”!出人意料的是,过了不多入,深指果然跌到94点,成交十分低迷,也象老王说得那样,随便买!也不知道老太婆在那天买没有。
 
“八一”建军节那天,大盘突然以26%的涨幅大幅上涨,五天就上涨58%,而后不久,深发展反弹到18.1元,我赶紧全部抛了,亏了100多元手续费。第一次买股票,受深发展“电梯”式快速升降的惊吓后,我开始系统地恶补证券知识。
 
95年是扩容年,也是一个股票投资普及年。我们单位有三成以上的职工开始涉足股票投资,并上演了很多花絮。
当时,股票只有去证券公司交易大厅才能看到行情。所以不少职工上班时间偷偷溜去证券公司看行情。为此单位悄悄派人到证券公司抓缺勤。记得有一次我去证券公司,发现现在的院长,当时长宏公司的副总经理,也在那儿看行情。
 
我是我们单位入市较早的“资深”股民之一,时常有人来咨询我。有一天韩代表问我,“听说买股票可以赚钱”?我回答说,“是,不过,也有风险,也容易亏钱”。韩代表说,“我只想比银行利息高一点就行”。我回答说,那应该没有问题。第二天,他按建议以5.6元买入了20手深桑达。第四天,深桑达幸运地涨到了6.5元。我提醒他说,你已经赚了16%了(当时银行的年利息为9%),他高兴地按计划抛出了深桑达。然而抛出不久,深桑达从6.5元上涨到7元,又从7元上涨到8元。看着不断上涨的股票,韩代表终于忍耐不住在8元处全仓买回了深桑达,第二天又极为小心地以8.5元全部卖出,又赚了一笔。不过,第三天深桑达仍继续上涨,以9元收盘。
晚上,股评家指出,“在牛市里,要长线投资,频繁进出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听了股评家的话后,韩代表深有感触慨。如果他当初5.6元买的深桑达不抛,现在已赚了60%,而他两次提心掉胆的进出,才赚23%。
第二天他以9.5元全仓买回,并打主意长期投资。不久,深桑达上冲涨到12元,而后随大盘回调,跌到10元。电视上,股评家安慰大家说,这是正常回调,回调后会再续升势的。然而回调幅度之深,让所有的人始料未及,大盘天天暴跌,深桑达也大幅跌到7元。韩代表开始着急了,他账面已亏损29%。这时,大部分股评家认为,大盘下跌过快,随时会酝酿着反弹。韩代表和所人的散户一样,天天盼着反弹抛出股票。然而,反弹没有如期出现,反而以更快的速度下跌,一周后,深桑达下跌到了4.8元。这时,股评家痛苦地说,现在国民经济相当差,扩容速度过快,市场资金极度匮乏,大盘将步入长期调整,指数与股票下跌空间很大,建议股民逢高抛出。第二天,韩代表无奈以4.6元抛出深桑达,亏损50%多。韩代表自嘲说,本想赚一点小利息,结果被咬走了一只胳膊。
 
我们研究室游秘书的笑话当时在我们单位广为流传。游秘书的丈夫老宋退休后“专职”炒股。老宋是一个北方人,每天清晨带一张小凳子、一杯水、一个馒头去证券公司“上班”。每天晚上回家后就向游秘书讲述证券公司的趣闻。开始,行情很好,老宋每天都小赚一把。回来后,游秘书每天晚上都高兴地给他煮一碗荷包蛋;然而不久行情逆转,荷包蛋没有了,同时,随着账面资金的不断减少,游秘书和老宋开始吵架,并不断升级。游秘书到处央求人劝说老宋离开股市。当时感觉游秘书好象祥林嫂那样不可理喻。然而今天看来,游秘书是对的。
 
95年5月份我被借调到有色总公司,负责内蒙京盛矿业公司的工作。内蒙京盛矿业公司地处赤峰戈壁滩的巴林左旗,信息不通,不得不中止了股票投资。
 
96年10月回家,看着满屏的红盘,我大吃一惊。这时,股指已上涨2.7倍,深发展则暴涨6倍!看着红火的股市,尽管指数已上涨很高,对股市极为钟情的我,仍一头扎进了股市。然而,好景不长。两个月后对股市的暴涨忍耐到极限的政府,在连下“十二道金牌”无效的情况下,终于痛下杀手,在12月16号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严厉地指责股市过于疯狂,同时开始实施T+0、清查券商。接连下来的两天,所有股票与大盘以“一”字形跌停板开盘收盘,大厅里哀声一片。有人在那儿拍照,说这种情况在古今中外从来没有出现过,今后或者也难以出现,应拍照留个纪念。幸运的是,我在暴跌的前一天上损出局,躲过了这次灾难。
 
随后股市开始反弹。不料,1997年2月19日晚上公布了小平逝世的消息。人们普遍担心没有小平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会出现变化。20日清晨,证券公司交易机前排满长队抛售股票。在卖股票时,我发现,卖出的股票迅速被从来没见过的大单一扫而光,心中感到十分疑惑。我出来以后,旁边一个刚卖了股票一脸郁闷的年轻人大喉了一声,“他妈的,他们敢买,我也敢买”!, 同时冲到交易机前,将卖掉的股票又买了回来。事后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当天指数只下跌0.17%,相对开盘回升了8.85%。随后大盘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三个月指数上涨75%!
 
当时市面上到处都是长虹彩电。长虹彩电打败了各省生产的彩电,也打败了外国彩电。因此,四川长虹也被专家认为是长线投资的最好品种。四川长虹也从7.5元涨到66.18元。这时,我们可以在家里电视上看行情,然后采用电话委托交易。在四川长虹涨到最高的那一天,我老婆不听我的劝解,坚持要买四川长虹长期投资,并以66元的次高价买了五手。在她出去解手时,我反手悄悄地卖掉了。卖掉后,我心里十分紧张而忐忑不安。如果判断错了,等着我的可不是好果子。不过,还好,长虹冲到66.18元以后,就一路下滑,以62.27元收盘。解手回来看,我老婆盯着长虹股价的一路下滑,脸色一直不好看。到收盘后,我告诉她,我已在66元平推了出去。她恨恨地回答说,“尽管你做对了,我也不领你的情”!不过心里还是很幸庆高兴的。
 
一年后长虹跌到了38元,几乎拦腰砍了一半。我的一个做生意的朋友,接受专家的推荐,把他大半生的储蓄380万元,买了10万股四川长虹,计划长期投资。现在不清楚他的长虹是否还在,如果还在的话,一直下跌的长虹,目前的价格只有3.85元, 380万元已所剩无几!
 
1999年年底,单位开始修建集资房,所有钱交了集资款,无奈再次中止了股票投资。2000年1月从山东出差回来,偶然一看行情,发现网络股疯涨,报纸上说,2000年世界将进入网络时代,网络股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并且介绍说美国纳斯达克的网络股也炒疯了。为此,赶紧凑了点钱,以30元的价格买了几手综艺股份,八天后以65元的价格卖出,赶上了一个牛市小尾巴。
 
2001年,近二十年没有见面的同学邓建来长沙。邓建是我们大学的班长,分到武汉环保研究院,任研究院副院长。尽管武汉离长沙很近,由于我和他一样,都经常出差,所以毕业近二十年才见到面。在火车站他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老黄啊,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的职业”!,我笑着问,是什么职业啊,他回答说,“是买股票”!我纠正说,那是什么职业啊,只是业余爱好。他说,“啊,是”。我问他,“这几年,你投资的效果如何”?他说,没赔过,还赚发了。
我吃惊地说,“呵,你还是高手啊”!他回答说,“其实我不懂股票,我从来没有去过证券公司,我不知道有些什么股票,我也从来没有看过行情”。他的回答令我更吃惊了。我问他,那你是如何投资的?他说,“我的钱是放在一个朋友的账上的。当我的朋友不断地向我诉说亏得一塌糊涂时,我就抄他的底,他高买得,我低为什么买不得?当他不断兴奋得意的讲他的股票赚了多少时,我就卖出。这样,每年我都要赚40-60%”。他又接着讲起他买海虹控股最得意的事。99年他以10元的价格买了10万元的海虹控股,买了他就没管他了。第二年的三月,他朋友打电话来说,“你发了,你的股票涨到80元了,专家预计可能要涨到120元以上”。他一算,10万元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变成了80万元,相当于他80年的工资,真发了!一晚上激动得不能睡觉。他一想,不行,老这样,就无法生活和工作了。第二天赶紧打电话要求朋友把股票全部卖了。结果海虹控股上冲83.18元后,一路下泻,最低下探跌到3.65元,目前价格为12.55元。
 
2000至2003年为了变换工作,我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那时既无资金又无时间,只好又中止了股票投资。2003年分配到武汉理工大学工作。在武汉工作两年后,随科研的开展,手上资金又有了积累,2005年7月开始试探性地买股票。当时看中的是宏源证券,其价格为3.41元。买入后很烦燥,每天宏源证券的成交量很大,但就不涨。
 
8月份,学校向新分来的博士推出优惠房,我需要抽出所有资金买房,这不得不又要离开证券市场。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我盯上了宝钢权证。权证由于价格低、T+0,不受10%涨幅限制,获利空间很大。我想,或许通过宝钢权证,我可赚点钱作为以后炒股的本钱。
8月12日,宝钢权证以1.2元开盘后,连续无量空涨到1.8元。我有点失望地看着这个价格,尽管感觉有点高了,但按捺不住急迫的心情,仍以1.8元的价格全仓杀。第二天,冲到了1.9元后,开始步入调整。第三天中午,宝钢跌到了我的止损位1.7元。那时我的房子很小,老婆总在面前。下午去上课前,趁老婆没注意到的时候,我偷偷匆忙地打了1.7元止损。
下午上完课回来,宝钢权证跌到了1.58元。我偷偷幸庆及时止损了。然而,打开交割单一看,傻眼了,原来1.7元错打成了17元!没有成交,损失已达13%。此时,被失误和急切期望赚钱的情绪完全冲昏了头脑,我没有考虑继续止损,反而是毫无理由地盼着止跌反转。结果宝钢权证一路狂泻,很快就跌到了0.68元。按这个价格,我已没法买房了。着急的心转为深切的悲痛。心里有亏,在老婆面前就表现得比较殷勤。老婆奇怪地问,“你是否做了什么亏心事瞒着我啊”?我掩饰回答说,“没有,没有,哪里会呢”?一周后,宝钢权证快速反弹,涨到1.12元,我赶紧止损抛出,以便保住买房资格。不过,本来可以全额交款买房的,不得不申请贷款买房了。
一个月后,学校开始登记买房,“丑媳妇”终见“公婆”。我老婆发现后大发雷霆,痛骂我一顿。在我“虚心接受”后,再次禁止了我入市的资格。不过,我也没有钱再入市了。
 
而后的两年,我专心科研教学,资金又有了一定的积累。2007年春节回家,家里人聊起股票,我才发现,我离开股市这两年,大盘已掀起了历史罕见的大牛市,沪指已从980点上涨到3000点,指数已暴涨三倍多,原来心仪的宏源证券,已从当初的3.45元涨到了23元,上涨了近7倍!回武汉后,急忙凑了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股市。
2007年买的深发展、ST罗顿、中国铝业,还算幸运,赚了三倍。然而,2008年的频繁操作,基本上又把大牛市赚的钱吐回去了。
 
2009年调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又面临集资买房,我股市大部分的资金又无奈流入了开发商的荷包。
 
2010年2月,一个朋友聊天时提起,对短线,尤其是超短线感兴趣。我建议说,“权证是练习短线的极好机会,它实际是股票的缩略行情”。此时,石化权证为0.55元,并进入了最后两周倒计时。通常权证最后两周会出现一轮疯狂的行情。于时,我和朋友开始博弈石化权证末日轮行情。殊不知,石化权证到最终一直没有出现预期疯狂的行情,而是一路狂跌,最后以0.001元收盘。我疯狂博弈的结果,损失资金33%。
 
2011年1月,由于家庭大宗开支的需要,我的资金又需要全部撤出股市,并且何时再入股市遥遥无期。赌性十足,不甘心的我,在明知大盘已无可药救的情况下,又开始不断追逐强势股,试图赚点钱作为后续炒股的资本。在不断追涨、不断止损、不断亏损的情况下,资金快速下降到临界线,最后无奈“金盆洗手”。
 
有人曾问,你搞股票搞了这么久,逮了多少老鼠?我惭愧地回答说,一只老鼠没逮着,猫倒是贴进去了不少。或许会有人说,“那是你傻呢”。确实,在我的损失中,有90%以上都是博傻造成的损失。理论上,有十几年的投资经验,以平和的心态,应该是可以控制、回避低级博傻错误带来的损失。
 
俗话说,聪明的人不会在第一次摔跤的地方再次摔跤。然而有文献表明,受性格的影响,绝大多数人一生中总是犯着同样类型的错误,就如模子有缺陷的印刷机,所印制的印刷品总在同样的地方出现污点。在生活中,常可见到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再撞)固执的人;也常听说过不断被骗的女人。显然,不在第一次摔跤的聪明人是极少的。所以曾有人说,认识自我,战胜自我,是走向成功的基础。
 
在股票投资初期,总结回顾自己的错误,总认为是知识不足、分析不够、操作不当造成的。看着上千只股票的K线图,看着理论上可捕捉的高低点,总认为随着证券知识的增加、随着分析水平与操作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战胜大盘,取得预期的收益。然而,十多年投资经历表明,绝大多数人是很难战胜大盘的。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难以克服自己人性的缺陷。历年统计数据表明,有50%以上有相当证券投资知识的人,明知大盘走熊,不利持仓,但仍痴心不改,追涨杀跌、满仓操作。显然,风险控制已成为当前中国散户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结自己十多年的投资经验表明,要战胜大盘,最关键的是要有第二方风险强制约束机制。每次买入要通过第二方严格的风险评估,以避免草率行事;在大盘、个股反转时,要通过第二方风险监督,及时止盈,消除一味看多的妄想。
 
十几年的中国股市,造就了很多亿万富翁,同时也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吸走了不少投资者的血汗钱。伴随了我半辈子的股市,给我诱惑,给我伤痛;给我欢乐,给我忧愁。股市,想说爱你和放弃,都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404540.html

上一篇:2011年中国股市或许更疯狂
下一篇:一个老教授在学生毕业时的感言
收藏 IP: .*| 热度|

1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