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已有 5615 次阅读 2012-1-25 14: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择偶, 富二代, 恋爱观

小倩是我的一个学生,她人很好,条件也很好。最近她又失恋了,十分痛苦。我有点不解,为什么她总遭到感情的挫折?了解后我认为,不会看人,感情过于偏执是导致她总是受伤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看人呢?

首先,要看这个人是否值得依托。

一个家要生存、要过得好,必须要有生存的技能。作为挣钱的主力,男人必须要有才。一个男人应拥有较高的文凭、技能,或很好工作、很强的沟通能力。显然,这里的才,不是财富的财,而是才能的才!

前两年武汉高校有一个漂亮女生,提出其择偶标准是3000万元以上。社会马上哗然。有人用一个美国律师的故事,贬斥其男才女貌之说,认为,男的随着经历的增加,收入不断增长,价值越来越高,而女的随着青春的流逝,价值越来越低。这个片面之说,忽视了稀缺资源的概念。有才能、有财富的男人必然希望找一个漂亮女孩为妻,而长相出众的女孩是有限的,因此,漂亮女孩有理由追求其梦想。

然而需要明确的是,这钱是谁的?如果是父母的,那完全是两码事。“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皇帝父亲恨恨地说,“老子要给你,你才能要,老子没说给你,你不能抢”! 尽管3000万理论上遗产可观,但在30年、40年漫长辛苦的等待后,已白发如霜的你,这遗产还有多少意义?

另外,宝剑需要磨砺,个人需要奋斗。富裕的家庭,常使下一代失去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目标,不思进取、玩世不恭,不少人成为对社会、对家庭不负责的纨绔子弟。嫁给这样的人,要钱没钱,要希望没希望!

因此,建议远离不思进取、无德无能的富二代、二世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不断进取、不断拼搏、有才能的男人,才是值得依托的人。或许他今天一贫如洗,但明天将会越来越好。

当然一个有才能的人,又拥有财富,财富将有利于促进他的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财富只是催化剂,才能才是关键。有才,财富招之即来,无才,千金散尽不再来。

男人有价值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要条件。关键要看是否有责任心、是否真爱。

有责任心、真爱是成家的基础。家,是双方生活的爱巢,是双方工作的依托,需要双方不断的经营、不断的努力。不愿意负责、不愿意付出、不愿意受约束,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男人,是传统女孩最大的杀手。

如何剥开这种“杀手”的外衣?

“杀手”的脸上不会写上“杀手”两个字。是驴是马要拿出来溜溜。一个人的性格需要从言谈举止观察,一个人的世界观、婚姻观需要通过事件了解。

如果对方经常给你买东西、送花,请你吃饭,经常和你出去玩,那不是爱,那是一种喜欢。爱是一种奉献,它意味着要随时牺牲自己的利益保护对方;它又是一种责任,它意味着不弃不离,要共同去营造两人幸福的家园。在具体识别时,可观察对方是否关心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是否宽容、忍让、求大同,否为了对方改变自己,是否为今后的小家庭设想或努力?

如果只想今天,不想明天,自由放任,不以结婚为目的,对这类人,放弃是最好的选择。无原则迁就或试图改造,都是极愚蠢的想法。

遇到比较理想的对象时,不要被其过人的财富、过人的才能、较高的学位、较高的地位一叶蔽目,而不顾一切、全身心的投入。要保持应有的自信和理性。

首先要自信自己的条件是很优秀的,自己是配得上的,否则不会吸引优秀的男人的注意。自信是互相尊重、和谐发展的基础。涉及原则的问题,就如姜主任说的,“码头要靠打”,马书记说的,“要在斗争中求和谐”。其次在相处的过程中,要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他的动机和想法,有共同的追求,是长相守的关键。

大凡总受伤的人,多是思想单纯、心地善良、情绪偏执的人;多是感情专一的人:多是缺乏自信、有贪念而一叶蔽目的人。

女孩片面的追求、过于专注的投入的恋爱是一个屈辱的过程,也是一个炼狱的过程。而女孩偏执的情绪,往往一叶蔽眼,蒙住了眼睛,眼里只有对方过多的财富、过高的学历、过高的地位,对问题视而不见,对劝告置若罔闻。即使对方原形毕露时,仍痴心不改。有的甚至堕落到共同犯罪的地步。直到当对方要分手时,才觉得天塌下来了。

需要指出的是,恋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需要共同努力营造恋爱氛围,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向爱升华。仅凭单方的努力是不够的。同时,恋爱更是一个观察过程、选择过程。接触的人不一定都适合,每次恋爱不一定都成功。因此,在期望成功的同时,要有风险意识,要不断地观察、思考。不合适应及时止损退出。

 青春是短暂的,需要珍惜,不要总走弯路;青春也是无敌的,总面临着无数的机会。一辆的士开过去了,还会有下一辆。不问情由,就横心把自己吊在歪脖子树上,是不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531576.html

上一篇:我人生旅途中三次啼笑皆非的偷菜
下一篇:我校首次有意义的高层海选
收藏 IP: 59.174.143.*| 热度|

4 罗帆 刘洋 crossludo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