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中国需要农业工程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08-7-4 11:33 |个人分类:信息博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业工程

 
王应宽 推荐、编译
2008-07-04

中国需要农业工程

 

——国民政府驻美代表兼FAO副主席邹秉文先生演说

 
19446月,邹秉文先生以他当时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副主席和中国农林部驻美代表的身份,莅临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年会,发表中国需要农业工程的演说。他说:中国人口众多,尤其是农村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80%以上,每平方英里耕地面积要负担9001900人,有些地方甚至达到4000人,结果便形成了小农。一般农户的耕地面积仅4英亩,所创造的收入不足维持农民及其家属的正常生活。由于这个明显的原因,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必须扩大农户的生产规模。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农民把耕地面积扩大10倍,从4英亩扩大到40英亩
 
    “但中国农民已有的农具不适应扩大耕地面积的要求,中国需要一批有创造力的农业工程师来改进所有的手工和畜力农具,并制造拖拉机,以特别满足东北、华北以及西北广大平原地区的需要。在农民个人买不起这些设备的地方,农民应当组成合作社,联合起来购买和使用这些设备和机械。
 
    “现在中国正在为战后的工业化作准备。发展工业,不仅需要资金和管理人才,而且需要大批工人。这些工人只有从农村里召募,所以农村人口势必减少。——今天,中国农民经营一小块地,能得到很多帮手;明天,他经营一个大农场,帮手却少了。他必须依靠节省劳力的农具和机械,出路只能是改进现有的农具和农场的机械化。只要农业工程师们能够为农民提供足够的农具和机械来适应这种变化,中国的工业化对农业就是一件大好事。
 
    “当我们愿意看到中国的城市里建起大工厂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成千上万的小制造厂和加工厂,在中国农村建立起来。农村工业的发展,能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农闲时期,为农民增加额外收入。体积庞大的农产品在产地加工或制成半成品,可以减少体积、重量,从而降低运费,结果是为城市消费者节省开支。制糖业、棉花加工业、水果蔬菜脱水罐装业等所需要的机械,要由农业工程师们根据中国农村的条件进行设计。
 
农民的住房、农产品仓库、和农村粪肥的调制设备等,也需要农业工程师们的创造才能去进行设计和选用合适的建筑材料。建筑必须既简单,又经济卫生。
 
    “所有上述都需要农业工程师去工作,也说明了中国为什么必须有农业工程(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中国怎样才能最好地发展农业工程呢?从政府的观点来看,农业工程计划是多项农业问题之一。它应当与其他农业计划,诸如农业研究、推广、教育、信贷等计划、同时推进。现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些组织得好的省级农业试验站,17所私立和公立的农业院校,一个农业技术推广局,一个在各省设有分支机构的强大的农民银行。现在需要做的是加强这些机构并建立一个完备的系统来协调它们的工作。
 
    “下面四件与农业工程有关的事情,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1 在中央农业科学研究所内建立农业工程系,系中应当至少邀请两位美国专家来开始执行农业工程研究计划。
    “2 在中央大学农学院建立农业工程系。同时政府应加强已有的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农学院的农业工程系。两系各应当至少邀请一位美国专家来推进农业工程教育计划。
    “3 中国应立即选派30名这一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美国,以开始一项在今后三年内培养出90名中国农业工程专家的培训计划。这些人应当至少留美国三年--- ---两年在校读书,一年在工厂和农场实习。
    “4 一些最成功的美国农业设备制造商应当派代表去中国,研究在那里组织公司的可能性,最好是与中国的实业家或政府联营。
 
    “在中国政府的适当鼓励与努力之下,今后七年内应可期望实现以下各点:
    “1 在中央农业研究所之下建立强大的农业工程系。中国可能划分成12个区,每区应有一个国家农业试验站,每站应有与中央研究所相似、只是业务范围较窄的农业工程系。
    “2 在国家农业试验站所在的区内,建立12所农业大学,每校都有很强的农业工程系。
    “3在中央农林部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其下在上述国家农业试验站和农业大学所在区内建立分站。这些站在其推广工作中将适当重视农业工程。
    “4 在美国完成学业的90名农业工程专家,将分配到上述各机构的重要工作岗位上。
    “5 上述12所农业大学的数百名农业工程毕业生,将从事教学、研究、推广、和农具农机的制造工作。
    “6在中国建立的一些好的工厂将为中国农场、农家以及乡村工业制造出必要的设备和机器。
    “7 一个优良的农村信贷系统将资助农民及其合作社购买必要的设备和机器。
只有成功实现上述7点,我们才能有人力和组织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工程工作,以造福于我们数以百万计的农民。这个计划必须现在就开始。
 
 
(演说全文见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会刊<AGRICULTURAL ENGINEERING>1944年8月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1243.html

上一篇:SCI新收录700种区域性期刊概况(附Word版下载)
下一篇:首批赴美学习农业工程的20名中国留学生(附老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