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王应宽主编为梁福军著作写书评编——梁著好书在手,写作编辑不愁

已有 11883 次阅读 2017-7-13 14:28 |个人分类:助人为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评, 科技论文, 科技写作

2016-12-20成稿

2017-07-13转发

原文见梁博士著作第二版及其个人微信


梁著好书在手,写作编辑不愁——牛编评书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MDcwNjUzMw%3D%3D&idx=1&mid=2247483837&sn=680d2f963c4cfc572052174844319799



梁著好书在手,写作编辑不愁


作为从事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18年的同行,我拜读了梁福军博士编著的《科技论文规范写作与编辑》(第2版)。读后爱恨交加,百感交集。爱是因为该书著者梁博士是我们期刊界令人尊敬的编辑同行,不但把期刊办出品牌和影响,个人在兢兢业业为人作嫁衣的漫漫长路上,辛勤耕耘终有所成,出版了让作者和编辑爱不释手的精品力作,令人羡慕甚至嫉妒。所谓恨者,因嫉妒的小心胸。本人自从事科技期刊编辑以来,勤耕苦读,获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博士学位后,又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访,积累多年,创办国际英文刊IJABE,被SCI等收录创立品牌,发表论文百余篇,作科技论文撰写讲座百多场,暗地里一直谋划着要集所学所做、所思所想出版一部科技论文写作与编辑方面的专著。但可恨的是,我在科技论文方面的“处女作”尚在孕育中就已让梁博士捷足先登了!读了梁博士的著作,感觉似已无必要,因为我的梦想已被他率先实现。正如李白游览黄鹤楼后诗兴大发却又发不了的遗憾——“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真有“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无奈!

言归正传,品评一下梁博士的书。梁博士的《科技论文规范撰写与编辑》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因深受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编辑同行的喜爱,多次印刷,出了第2版,像拍连续剧一样又要“没完没了”地出第3版了!有人爱看,定有看点。从编辑同行和作者用户的角度看,该书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1)内容丰富,系统深入,针对性强。该书既有科技论文的基础知识、各部分的规范表达,也有国际、国家标准,量与单位的规范表达,还涉及语言、式子和图表的规范表达,既有宏观层面的语法和修辞,也有微观层面的标点和词句。

2)理论联系实际,论述结合案例。该书的论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大量科技汉语和英语表达的实例,表述清楚,生动详实,实用性强。

3)兼顾写作与编辑,作者编辑均受益。科技论文是写出来的,也是修改出来的,更是编辑审稿选稿、加工出来的。该书兼顾写作和编辑,解决了论文产出流程中的诸多问题,方便实用,有利于高质量论文的高效产出。

4)注重标准与规范,与时俱进日臻完善。常言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科技论文本身就是规范性的文体,有其自身的结构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要求。该书系统梳理了科技论文写作和编辑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并与时俱进在新版中对新发布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了更新,为作者和编辑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工具,体现了时效性和指导性。

5)纵论中文规范使用,也谈英文规范表达,功底深厚勇气可嘉。汉语作为中国人的母语,人人在行。作为一名科技编辑给国人讲汉语的语法、逻辑、修辞、词句、用法等,似有班门弄斧之嫌,着实让人捏把汗。非英语专业出身的梁博士要写好科技论文英文的规范表达也颇具挑战,甚至奢侈。很多同类著作对这部分内容避之犹恐不及,而梁博士“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此部分内容的撰写。梁博士没有照本宣科传授枯燥的语法知识,而是列举大量实际的例子,采用治病纠错的方式逐一剖析语病错用之处,而这些错误又是广大作者常犯且容易被编辑忽视的。这部分精彩内容也是很值得作者和编辑学习汲取的。

当然,该书也并非完美无缺。作为专爱“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的专业编辑,如果看不出一点儿“问题”,会让人质疑“业务不精”而有失颜面!我当然看出了,并“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书中的不少“问题”,但瑕不掩瑜。若著者虚怀若谷,虚心纳谏,诚意修改,则读者幸甚,我亦窃喜。若因故未改,则广大读者可以继续“批评指正”。那么,著者在前言中所说的“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书中错误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就不完全是客套话了!若未改好,也会给他人(例如本人)赶超的机会。李白虽在黄鹤楼搁笔,但在他处仍诗兴大发诗作颇丰。此地暂搁笔,他处再着墨,不忘初心,继续圆梦!

总之,该书是一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的参考工具书,是科技论文的作者和编辑的好帮手。有此书在手,写与编不愁。我诚意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编辑同行推荐此书,同时也自豪地祝贺这本我曾力荐的著作荣获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1066117.html

上一篇:IJABE首个SCI影响因子突破1,名列农业工程学科第7进Q2区
下一篇: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IJABE)在JCR2017中的影响因子为1.267
收藏 IP: 219.234.135.*| 热度|

3 刘钢 杨正瓴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